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财务分析方法: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基本面(2)

(3)对主要财务数据与财务指标进行分析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公布的主要财务数据与财务指标一般包括:(1)主营业务收入,(2)净利润,(2)总资产,(4)股东权益,(5)每股收益,(6)每股净资产,(7)净资产收益率,(8)股东权益比率。

它们是影响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越大,表明上市公司主业突出,产品竞争力强,市场销售良好,获利能力强,公司成长性高;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越大,表明股东可以分享的权益越多,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安全有保障。反之,则相反。

(4)对股本变化、重要事项进行分析

股本变化主要看总股本增减情况和股本结构变动。首先,总股本的增加有利润分配(送红股)、资本公积金转增、配股和增发行新股等形式。一般来说,股本扩大,表明股东对企业生产经营有信心,公司投入进一步增加,抗风险能力增强,资产负债比率会降低。

但是当股本扩大后不能引起生产能力、利润的同步增长时,则每股盈余就会被稀释,净资产收益率将下降,这是个不利因素,需要予以跟踪观察。其次是总股本减少,目前这种情况很少见,即公司实施回购股本。

此外,投资者应当在重要事项公告中,关注可能引起股权变化、经营变化、债权债务变化等重大事项。重点了解公司有无新的投资项目,新产品研发及重大合同签订、重大经营决定如巨额担保等;看是否有债务重组和诉讼事件,以确定公司经营是否良好或陷入困境。

二、对目标公司会计报表及重要项目进行分析

(1)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

资产负债表是企业编制的第一张会计报表,反映企业一定时点下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状况。它主要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财务信息:

(1)企业的资产分布和结构情况;(2)企业所负担的债务;(3)企业的偿债能力;(4)所有者权益,也即企业的净资产。

通过分析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一般可知其短期偿债能力;而通过报表中的有关数据来分析权益与资产之间的关系,分析不同权益之间的内在关系,分析权益与收益的关系,则可以看出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并判断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