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公司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及财务报表分析

在投资研究行业,所谓的公司分析就是指公司基本面分析。那么什么是公司基本面?公司基本面是指公司财务状况,发展潜力,成长性及质地如何?政策变化指管理层的政策,技术面指技术走势影响。下面将详细介绍公司基本面分析以及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公司分析
公司分析

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的项目

投资者在基本面分析中要研究分析哪些项目和内容呢?它们是:

(1)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2)公司所在行业的分析。(3)公司的产品和市场分析。(4)公司文化和管理层素质的分析。(5)公司的实地考察。

一、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

按中国股票市场监管层的规定,上市公司每年要提供年报、中报和季报。在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中,投资者要重视下面几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和项目:

(1)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

这是股市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代表市场上投资者对公司每股盈利付出的价格。如:公司的市盈率高于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代表投资者看好这家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反之是并不看好该公司的成长性。公司的市盈率也是一个评价该股票投机和泡沫成份的指标。如果市盈率高并超出该股票的成长性,这是庄家和跟庄者的投机操作,这时投资者要离开该股票,防止掉入庄家和跟庄者的多头陷阱。

(2)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净利润/总股本

每股收益是评价上市公司财务和盈利能力最重要的指标。它体现了公司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和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该指标可以用逐年进行对比的方法来评价一个公司的成长性,也可以和其他公司进行对比,找出公司之间的经营差距。

要了解和研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的构成情况。上市公司利润包括主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其他业务利润。只有主营业利润收入才是决定公司长期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靠买卖股票、资产置换、政府补贴、一段时期的税收返还和减免、处置固定资产的投资收入以及其他营业外收入都不能代表公司的持久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如果一个公司的主营业收入利润长期处在总利润的50%以下,那么这个公司的获利能力和长期投资价值就值得怀疑。

防止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陷阱和虚假利润。这是因为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呈几十倍地影响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很多上市公司和庄家正是利用这个市盈率杠杆在股票市场上兴风作浪,搞虚假资产重组和控制股价。例如流通股(总股本没有不流通股)是1亿股的上市公司,由于连年亏损进入ST行业,股价下降到每股5元。第二年,该公司通过关联交易,从它的母公司无偿地获得了一个亿的利润,这一年达到每股1元的收益。上市公司在拿到1亿元的利润后,母公司便与庄家联手玩“重组”概念。在划出1亿元利润之前,他们在股票市场上早就投机收购了5000万股的流通股。

这时得到一个亿利润的上市公司当年的财务报表中反映出该公司已“扭亏为盈”,每股有1元的“盈利”,庄家和跟庄者与上市公司联手把股票价格从每股5元投机拉升到30元。当庄家和跟庄者与母公司将把这5000万筹码卖出后,他们在股市上的投资收益再达到12.5亿元。这个巨额收益远远超过母公司无偿划出的那1亿元的利润。投资者如果仅以净利润的增加为标准来购买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将是一种严重失误,最终掉进了上市公司的报表陷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