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财务分析方法: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基本面

巴菲特说,买股就是买公司。所以,在买入股票时,提前对目标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就显得相当必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分析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呢?以下提供全面的股票财务分析方法,将从会计学的角度来研究一家公司股票是否值得购买。

股票财务分析方法
股票财务分析方法

彼得·林奇曾告诫投资人:“永远不要投资于你不了解其财务状况的公司。买股票最大的损失来自于那些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如果不研究任何公司,你在股市成功的机会,就如同打牌赌博时,不看自己的牌而打赢的机会一样。”本文拟就如何对股票投资进行财务分析,提出观点如下:

一、对目标公司进行基本分析

(1)对公司概况进行分析

对公司概况进行分析,主要通过:(1)了解公司经营史的稳定性,即要知道该公司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2)了解公司长期发展远景可否看好?即关注公司生存和未来成长能力;(3)公司管理层是否理性?它决定投资者能否获得股东盈余;(4)管理层对股东是否坦诚?(5)了解公司主营业务情况。主营业务是否出色?多元化发展还是专注于某一领域?

对目标公司的概况进行分析,目的是要研究企业现况和财务情形,进而深入了解企业。因为了解企业的程度正是投资成败的首要条件。

(2)对公司业务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公司业务经营情况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近年来经营情况;二是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完成情况;三是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透过上市公司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的总结并将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指标的完成情况与往年作纵向比较,可以看出公司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明白公司取得的重大成绩和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主要看是否按照募集资金(招股或配股)时的说明投入和使用。若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则应重点关注年报的具体说明,以查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