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均线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均线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什么是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线怎么看?

什么是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线俗称“均线”,是技术分析里面一个非常常用的指标。它很清晰地表现出股价的移动趋势,是一个非常简单易懂的趋势线。那么移动平均线怎么看?

什么是移动平均线
什么是移动平均线

什么是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线(MA)计算方法就是求连续若干天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天数就是MA的参数。在技术分析领域中,移动平均线是必不可少的指标工具。移动平均线利用统计学上的“移动平均”原理,将每天的市场价格进行移动平均计算,求出一个趋势值,用来作为价格走势的研判工具。

移动平均线依时间长短可分为三种,即短期移动平均线,中期移动平均线,长期移动平均线。短期移动平均线一般以5日或10日为计算期间,中期移动平均线大多以30日、60日为计算期间;长期移动平均线大多以100天和200天为计算期间。

移动平均线怎么看?

移动平均线(MA)具有趋势的特性,它比较平稳,不像日K线会起起落落地震荡。越长期的移动平均线,越能表现稳定的特性。不轻易向上向下,必须等股价趋势的真正明朗。移动平均线说到底是一种趋势追踪工具,便于识别趋势已经终结或者反转,新的趋势是否正在形成。

移动平均线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经常股价刚开始回落时,移动平均线却还是向上的,等股价跌落显著时,移动平均线才会走下坡。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可以设置多条不同计算天数的移动平均线,从不同周期了解股价的总体运行趋势。

以时间的长短划分,移动平均线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几种,综合观察长、中、短期移动平均线,可以研判市场的多重倾向。如果三种移动平均线并列上涨,该市场呈多头排列;如果并列下跌,该市场呈空头排列。

移动平均线有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特点。股价从下方突破平均线,平均线也开始向上移动,可以看成是多头的支撑线,股价回跌至平均线附近,会受到支撑,是买进时机,这是平均线助涨特性。以后股价上升缓慢或回跌,平均线将减速移动,当股价回到平均线附近时,平均线已失去助涨的特性,此时最好不要买进。

反之,股价从上方跌破平均线,平均线将会向下移动,则成为空头的阻力线,在股价回升至平均线附近时,会受到阻力,是卖出时机,这是平均线助跌特性。以后股价下跌缓慢或回升,平均线将减速移动,当股价回到平均线附近时,平均线已失去助跌的特性,此时不用急于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