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丝绸之路自贸区谈判将启 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附股)

    丝绸之路跨境自贸区谈判将启

    据俄媒消息,中国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将于2016年初举行。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安德烈·斯列普涅夫称已决定启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大规模商贸协议项目的谈判。

    丝绸之路谈判将启
    丝绸之路谈判将启

    2014年5月2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俄白哈三国将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形成一个拥有1.7亿人口的统一市场。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4.5万亿美元。

    今年5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后,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双方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挖掘合作潜力和优势,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双方将通过该协定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性安排,最终建立自贸区。

    分析人士指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该集团内的经济一体化达到了新的高点。在中国产能急求海外市场时,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中国产能走出去的又一个新市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宏大的地区建设方案,有众多国家参与,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必将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向,这会促使联盟国家经济结构发生质的改变。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望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中占得先机,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