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MACD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MACD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macd顶背离是什么意思 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在股票市场上,MACD指标属于检验趋势力度的指标,更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股票技术指标,当然,MACD指标在运用有形态也有多种。那么,macd顶背离是什么意思?该指标背离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macd顶背离是什么意思
macd顶背离是什么意思

macd背离指的是股价创出新高或新低,而指标创出新低或新高的现象。macd背离分为顶背离和底背离,造成顶背离和底背离的原因是不同的。

顶背离

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一峰比一峰高,股价一直在向上涨,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红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峰比一峰低,即当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高、而MACD指标的高点比指标的前一次高点低,这叫顶背离现象。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转势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底背离

底背离一般出现在股价的低位区。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股价还在下跌,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绿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底比一底高,即当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低点底,而指标的低点却比前一次的低点高,这叫底背离现象。底背离现象一般是预示股价在低位可能反转向上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可能反弹向上,是短期买入股票的信号。

在实践中,MACD指标的背离一般出现在强势行情中比较可靠,股价在高价位时,通常只要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位股价即将反转,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后才能确认。

因此,MACD指标的顶背离研判的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这点投资者要加以留意。另外,MACD背离主要有:收缩背离、背离山脉、双峰背离、单阳背离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