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成交量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成交量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成交量是什么意思 与成交额有什么区别

在股票交易行情表上,我们常常看到成交额和成交量这样的指标。那么,股票成交量是什么意思呢?还有股票成交量与成交额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

股票成交量是什么意思
股票成交量是什么意思

成交量--指当天成交的股票总手数(1手=100股)。一般情况下,成交量大且价格上涨的股票,趋势向好。成交量持续低迷时,一般出现在熊市或股票整理阶段,市场交投不活跃。

成交量是判断股票走势的重要依据,对分析主力行为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投资者对成交量异常波动的股票应当密切关注。其中总手为到目前为止此股票成交的总数量,现手为刚刚成交的那一笔股票数量。单位为股或手。

成交量可以在分时图中绘制,也可以在日线图、周线图甚至月线图中绘制。一般行情分析软件中,上面的大图是主图,下面的两个小图,其中一个就是成交量或成交额。

国内A股市场是资金推动的市场,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反映了资金进出市场的情况,成交量是判断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但在国外成熟市场,成交量主要是用于印证市场走势。

成交额与成交量的区别

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可以用下列公式表示:成交数量(成交量)*成交价格=成交金额(成交额)。成交量是成交的股数之和,成交额就是成交量乘成交价之和。成交量是分周期计算的,一般说的都是日成交,就是指当天的股票成交的数量,在指标当中就是VOL,是常用的一种指标的。而成交额顾名思义就指的就是成交股票总金额,一般是用成交量*股价既可。两者是一种东西的两种表现,一般常用的是成交量。

股票成交额在证券市场上起的作用同股票成交量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成交额之成交量更符合市场实态。在成交量相同的情况下,因股价的不同会出现成交额的不同的情况。

比如,同时成交两笔100股的买卖,若前者股价每股50元,后者股价每股100元,则后者成交额比前者成交额多出一倍。这说明,用成交额指标较之成交量指标更能准确把握市场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人们说的大盘成交量指的是成交金额,说明市场的活跃度以及还有资金规模。我们可以将买者买进的股票算是成交金额,卖者卖出的股票算是成交数量。这两个数字大,说明了股票一交一易活跃,换手率大,如数字小,说明一交一易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