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K线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K线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什么是k线 初学者如何看盘及k线图

股市及期货市场中,经常听到K线两个字,究竟什么是k线呢?如果是初学者如何看盘及k线图呢?K线一般指这种图表,这源于日本德川幕府时代,被当时日本米市的商人用来记录米市的行情与价格波动,后因其细腻独到的标画方式而被引入到股市及期货市场。

什么是k线
什么是k线

目前,这种图表分析法在我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均尤为流行。由于绘制出来的图表形状很像一根根蜡烛,加上这些蜡烛有红绿之分,因而也叫阴阳线图表。通过K线图,我们能够把每日或某一周期的市况表现完全记录下来,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档后,在图上即形成一种特殊区域或形态,不同的形态显示出不同意义。

k线图画法包含四个数据,即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所有的k线都是围绕这四个数据展开,反映大势的状况和价格信息。如果把每日的K线图放在一张纸上,就能得到日K线图,同样也可画出周K线图、月K线图。

它是以每个分析周期的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绘制而成。以绘制日k线为例,首先确定开盘和收盘的价格,它们之间的部分画成矩形实体。如果收盘价格高于开盘价格,则k线被称为阳线,用空心的实体表示。反之称为阴线用黑色实体或白色实体表示。

很多软件都可以用彩色实体来表示阴线和阳线,在国内股票和期货市场,通常用红色表示阳线,绿色表示阴线。用较细的线将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与实体连接。最高价和实体之间的线被称为上影线,最低价和实体间的线称为下影线。

用同样的方法,如果用一分钟价格数据来绘k线图,就称为一分钟k线图。用一个月的数据绘制k线图,就称为月k线图。绘图周期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在一些专业的图表软件中还可以看到2分钟、3分钟等周期的k线图。k线图是一种特殊的市场语言,不同的形态有不同的含义。

一、先看阴阳

阴阳代表多空的趋势方向,阳线表示处于上涨行情并可能继续上涨,阴线表示处于下跌行情并可能继续下跌。以阳线为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多空拼搏后,收盘高于开盘表明多头占据上风,因此阳线预示下一阶段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二、再看实体

实体是指K线的收盘价与开盘价之间的价差,价差越大,越说明这根K线力量越强。所以在外汇交易中选择实体部分大的K线,比如大阴线,大阳线,用来交易成功的概率就高一些。

三、最后看影线

影线是指K线的最高低或是最低价与收盘价之间的价差,比如说上影线就是指最高价与收盘价之间的价差,最高点与收盘价之间的距离越远,说明上影线越长,代表着上涨力量受阴,此时买跌做空更有利。下影线就是指K线的最低价与收盘价之间的价差,下影线越长,代表着下跌力量受阻,上涨的反击强烈。所以在外汇交易中,如果看到K线的上影线太长,就不能去做多单,如果看到K线的下影线太长,就不能去做空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