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来信” 聊聊A股抄底的事儿 A股市场偏低

    有人调侃说,股市中的“老师傅”只亏过两次:一次亏在抄底上,另一次也是亏在抄底上。对于猜不透的A股市场,想要预测底部,总是徒劳的。不过,随着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建议投资者去布局他们眼中的“黄金坑”。

    那么,市场真的到达底部了吗?接下来会如何演绎?如果要入市,怎样的操作策略更为稳妥?对此,不妨来看看基金经理“来信”中传递的市场观点。

    市场底部到了吗?

    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此前预判,2018年全年的低点或已在5月份出现。然而,刚刚过去的6月份,各大指数创下了本轮调整的新低。上述人士感慨:“显然,我们低估了市场的凶险。”导致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除此之外,还有两类风险随着市场下跌而进一步放大:一是因股权质押导致的平仓风险;二是绝对收益投资者在回撤后的被动减仓。

    A股历来是高波动市场
    A股历来是高波动市场

    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不少投资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有的甚至不计成本地抛售。那么,市场的底部被“砸”出来了吗?安信基金的陈一峰,是一位中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这样写道:“表征蓝筹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创立以来市盈率历史中位数为14倍,市净率历史中位数为1.8倍。

    而当前该指数的市盈率为11.5倍,市净率为1.34倍,均处于历史后1/4分位的水平,其中市净率水平离历史最低的1.2倍仅有10%的距离;表征中小市值股票市场的中证500指数,其估值情况与沪深300指数类似,也处于历史后1/4分位水平。综合而言,可以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上明显偏低估的状态。”

    下半年市场会不会反弹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陈一峰认为,虽然股票价格短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偏离公司的价值,但长期终归会回归基本面的投资逻辑。可以肯定的是,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拉长周期来看,市场上涨的概率明显大于下跌的概率。无论是从历史估值角度还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来判断,陈一峰都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研究了前三次A股熊市大底的特征,对应的时间点分别是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998点、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1664点、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1849点。结果表明,股市大底呈现以下特征:一是调整时空大,跌幅50%及以上、距离牛市高点4年至5年;二是估值很低,PE在15倍上下、PB为1.5倍至2倍;三是情绪低迷,破净公司占比10%,三次熊市大底时全部A股换手率在200%左右。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