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发布第9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

    据深交所3月14日消息,为全面掌握个人投资者状况,提升投教服务和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近期,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开展了2009年以来的第9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形成了《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2017年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
    2017年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

    调查延续了历年跟踪调查框架,主要涉及投资者结构、知识水平、投资理念、投资行为、知权与行权状况等多个方面,同时增加了投资者对于2018年股市风险因素以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看法等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对调研地区年龄在18-60岁、过去12个月进行过沪深两市股票交易的15890个样本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涵盖全国307个大中小城市。有关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从投资者结构看,中小投资者超七成,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差异明显。

    1)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

    2)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3)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一是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二是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所占比例仅为28.0%,明显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