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发布第9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2)

    二、从投资者知识水平看,投资知识水平总体显著提高,但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不同板块的投资者知识水平差异明显。

    从投资知识得分看,受访投资者平均69.4分(满分100分),较上年63.1分有明显提升。其中,60分以下投资者占27.4%,较上年降低15%,80分以上投资者占33.1%,较上年提高11.8%。从不同区域看,华东地区投资者平均得71.1分,七大地理区域中保持领先,西北地区投资者平均得分最低,为66.9分。

    从不同年龄段看,18-24岁的投资者得分最低(66.9分);45-49岁的投资者得分最高(71.2分)。从不同板块的投资者看,创业板投资者平均得分为71.2分,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水平(66.7分)。

    三、从投资决策信息来源看,网络媒体和技术指标分析是最重要的信息渠道,但创业板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更为广泛。

    1)2017年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渠道平均为2.8种,较上年2.5种略有上升。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信息渠道依次为“手机上的网络类媒体”(47.6%)、“依据股票价格走势、成交量变化等技术指标分析”(42.4%)和“电脑上的网络类媒体”(42.0%)。

    2)创业板投资者在信息获取方面使用的渠道平均为3.0种,多于非创业板投资者的2.5种,表明决策信息来源更加广泛。创业板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公告、金融机构研究报告和技术指标分析等信息来源的使用率平均高出非创业板投资者10个百分点。

    四、从投资者投资理念看,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

    1)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调查显示,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其中,长期价值类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短线交易类投资者占比18.1%,较上年降低5.3%;趋势类投资者占比25.9%,与上年基本持平。

    2)投资者在短线交易、过度交易方面的心理偏差正在好转。调查显示,非理性投资者在各种心理描述选项的占比平均下降3.8%。其中,“我宁愿买明天可能涨10%的股票也不买一年后可能翻一倍的股票”降幅最高(7.3%),其次是“我喜欢操作股票,哪天不操作的话总觉得缺了点什么”,降幅4.9%。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