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发布第9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4)

    七、从投资者知权和行权状况看,知权比例有明显提升,行权意识和能力仍待提高。

    1)投资者知权状况明显改善。调查显示,知权投资者平均占比44.1%,投票权、知情权的知权比例超过55%,各项权利的知权比例较上年有5%至10%的增幅。

    2)投资者行权意识和能力仍有待提高。调查显示,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行使投票权的投资者比例只有25.2%,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了解上市公司情况行使知情权的投资者比例只有22.4%;行使其余各项权利的投资者比例均未超过10%,甚至超过一半的投资者(52.5%)从未行使过股东权利。

    八、科技监管、发行并购重组改革受关注度较高,投资者对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

    1)对于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推进科技监管”(占比66.0%)和“加快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占比64.5%)。此外,65.7%的投资者对于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较为关注,表示有投资兴趣。

    2)创业板改革备受关注,近九成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九、投资者对2018年股票市场信心总体向好。

    1)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调查显示,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5.9%;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投资者积极评价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63.1%的投资者认为长期利好股市;26.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股市会上扬。

    2)从市场风险看,投资者最担心的依次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59.0%)、“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57.6%)、“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55.4%)。此外,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高位回调风险传导等,也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风险因素。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