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发布第9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3)

    五、从投资行为看,虽然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但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1)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各种行为描述选项的非理性投资者平均占比39.2%,发生比例较高的有“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熟悉偏好,占63.8%)、“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过度自信,占47.5%)和“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处置效应,40.8%)。

    2)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调查显示,只有8.5%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其余投资者没有明确的追涨或抄底倾向。

    3)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调查显示,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认为“即使股票价格下跌,只要我不卖出,就不会亏损”,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使用止损策略。

    4)投资者持股较为集中。调查显示,超半数投资者持有股票低于3支,平均持股4.9支,较上年平均持股5.1支有所下降。

    六、从投资盈亏原因看,投资亏损与投资者的经验、知识与研究不足、非理性行为密切相关。

    1)调查发现,受访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依次是“自己的投资经验不足”(52.5%),“自己的投资知识不足”(49.8%),“经济形势的变化”(31.5%)。

    2)进一步对比分析不同盈利状况的受访投资者行为发现,与盈利投资者相比,亏损投资者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指“个人投资者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现象)行为的比例分别为37.3%、47.3%,相应高出10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而使用止损策略的比例是38.0%,低4.5个百分点。

    同时,亏损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公告的比例是22.5%,低10.8个百分点,阅读金融机构研究报告的比例是32%,低9.3个百分点,听信传言、听人荐股的比例31.4%,高出6.2个百分点。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