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喝酒吃药”行情启动 多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

    临近年末,在白酒股屡创新高之后,“喝酒吃药”中的医药板块也开启了拉升模式。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10月以来中证沪深300医药指数上涨12.71%,在同期各板块中表现突出。多只医药股成为大单资金抢筹的标的,上海莱士、海正药业等个股均吸引了千万元以上资金的流入。在医药股回暖带动下,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也水涨船高。

    多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
    多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医药股的上涨是技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三大因素合力推动所致。在业绩改善和超跌回升的驱动下,医药板块的上涨行情有望延续。不过,在个股分化较为严重的背景下,机构更看好“强者恒强”的龙头品种。在它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医药板块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龙头公司业绩获得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多的超额收益。

    三大因素推动“吃药”行情

    9月底以来,沉寂许久的医疗板块开启了一轮拉升行情,尤其是10月8日《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发布,更是推动该板块掀起了涨停潮。

    从资金流向来看,医药股也成为近段时间大单资金抢筹的主要标的。据统计,在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中,共有31只个股10月以来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上海莱士以14451.7万元的大单资金净流入排名首位,海正药业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379.62万元。此外,辰欣药业、金域医学、金达威、宜华健康、安科生物等个股的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额也均在6000万元以上。

    经过连续上涨,目前恒瑞医药的总市值已达2036.61亿元,成为A股市场中首只冲破2000亿元市值大关的医药股。除了恒瑞医药,目前A股市场中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医药股还有3只,分别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和复星医药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近期医药股的上涨由技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三重因素所导致,具备可持续性。技术面上,医药行业指数自2016年以来大幅跑输沪深指数。沪深300医药指数在经过1年至2年的估值消化后已经具备上涨基础。

    政策面上,10月8日国家发布重磅文件,推进医药行业改革,鼓励创新。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正在转好。

    此外,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显示,医药行业的景气度在持续好转。据国金证券李敬雷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9.95%、22.58%、31.20%。剔除原料药之后,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59%、23.58%、33.63%。

    在鹏华基金医药卫生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崔俊杰看来,本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创新+估值切换”,创新是此轮医药消费升级最大的主线。随着医药行业逐步从医保红利整体驱动转向创新品种市场驱动,药品创新已成为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整体性反弹中,医药板块个股存在明显分化。资讯数据显示,10月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中有26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排名首位的华森制药累计上涨186%。另一方面,却有9只医药股在此期间跌逾10%。

    对此,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医药板块包含多个细分行业,业绩表现和估值模型不尽相同,因此在本次反弹中很难有整体的板块效应,只有具有好模式真增长的公司才可以享受高溢价。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