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喝酒吃药”行情启动 多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2)

    龙头品种受机构追捧

    得益于医药板块的回暖,医药行业基金的净值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10月以来25只医药行业指数基金均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华夏医药ETF累计上涨12.45%,排名首位。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同样表现不俗,同期有14只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10%。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近期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华东医药、中国医药、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等医药股,均出现在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上。截至三季度末,恒瑞医药2.2%的流通股被139只基金抱团持有,长春高新获得115只基金重仓入驻。此外,复星医药、云南白药、华东医药等个股获得了超过80只基金的热捧。

    从三季度披露的数据来看,投资风格稳健、注重基本面的QFII也提早埋伏在不少医药龙头股中。以恒瑞医药为例,数据显示,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增持了1184万股,目前持有股份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6%;香港金融管理局三季度新进了609万股云南白药;加拿大鲍尔公司新进了1380万股恩华药业。同时,高盛公司继续以2063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居恩华医药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

    多家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虽然医药板块整体景气度向好,但个股分化严重,需要从中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齐海滔表示,他在医药股的配置上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展开,即强劲的内生增长、行业变革期受益的环节以及有模式创新的公司。具体到医药子行业上,超配了医药商业、生物医药、化学制药,低配了中药、医疗服务。

    回顾三季度的操作情况,易方达医疗保健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桢霄表示,从具体细分板块来看,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制药板块表现突出,其他创新药龙头企业也表现较好。因此,他在三季度以均衡配置为主,并适当平衡各个细分子行业的配置比例,整体上超配药品行业,低配“非药”行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精准医疗)。在药品行业中超配受益于医保扩容和招标放量的优质处方药企业、受益于药审政策改革的创新药企业,以及受政策影响较小偏消费属性的OTC 行业。

    “我们在创新药物、创新器械等方面充分挖掘子行业和公司,在一批认为长期具备较大成长空间,并且估值水平与当前成长阶段相匹配的个股上面作了重点配置,希望长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戴益强在三季报中坦言。

    进入四季度以后,公募基金加快了对医药公司的调研步伐。据统计,10月以来两市共有22家医药上市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调研。其中,翰宇药业、美年健康、华东医药、开立医疗和我武生物等5家公司均接待了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组团调研。从调研内容来看,新医保目录、研发创新、公司业绩等均是基金的重点关注方向。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