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亮相 转换投资观念的契机

    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亮相了。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多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很快将进入发行阶段。推进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迈开了步伐。

    养老目标基金亮相
    养老目标基金亮相

    无疑,养老目标基金对锚定资产价值、优化投资者结构、倡导长期价值投资将能发挥积极作用,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投资的基础性产品,养老金入市后将进一步推动公募基金发展,尤其是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发展。而养老金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不断增多,势必将推动资本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而养老目标基金亮相,与散户投资者关系尤为密切。只要稍稍留意一下便会发现,在沪深股市巨大的散户群体中,中老年占了不小比例。证券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不断完善,资产配置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的大环境下,养老目标基金或许是这些中老年投资人一个较好的投资目标和方向。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日期基金,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日期基金则是一站式的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只需买入即可,后续会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调整资产配置,帮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各阶段投资机会。

    显然,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一种投资的新出口、方法和策略,满足了中老年散户投资者对长期投资活动的安排。投资人投资股票,主要是投资上市公司未来,投资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老年投资者经过大半辈子奋斗,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有基本认识,他们明白长期投资者的优势。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或许能实现他们长期筹措养老金的目标和愿望。正如有分析人士建议的那样,如果投资者对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适宜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投资经验欠缺,或平时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选择目标日期基金更加合适。

    当然,究竟养老目标基金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投资收益,还是散户投资者通过自己的操作获得理想投资回报,只有通过具体的投资数据来体现。而过去这些年来定期定额投资法的具体实践已经证明,投资者坚持长期定期定额投资,会对培养投资者良好理财习惯,实现投资者长期投资收益,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对多年来习惯于炒小、炒差、炒短和炒新的群体来说,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一种新通道。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监管环境下,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对于改变旧习惯,培育新习惯都将产生积极作用。投资者以往之所以热衷于炒作概念股、题材股、消息股和重组股,与证券市场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稀缺密不可分。而投资者依赖炒小、炒差、炒短和炒新,在短期内有机会赚到钱的同时,也容易形成急功近利的投机氛围,而心情焦躁地频繁操作,不利于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说,养老目标基金的问世,也是市场转型、投资人观念转换的契机。

    养老目标基金是对现有基金品种类型的补充而不是简单重复。投资者参与基金产品投资活动,就担心产品的同质化。而主张基金产品投资个性化、特色化和差异化,一直是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基金投资者共同追求的目标。无论是目标日期策略或是目标风险策略,都是把投资者养老的主动权交给了专业理财机构,并实施有计划的组织管理。养老目标基金能够有效解决投资者对个性化投资追求,及对基金产品量身定制的实际需求,更是对当前基金产品类型的补充和完善,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更加丰富内涵和积极意义的基金产品,从而真正实现专家理财的目标。当然,养老目标基金的亮相,还会不断壮大基金产品队伍,将会提供更多的具有个性化的理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