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冲高受阻 券商策略做多逻辑强化市场稳步前行(7)

    PPI向CPI传导?周期品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短期相关政策带来的产能偏差是目前周期品价格的锚所在,叠加企业对补库的预期管理效应,周期品涨价不断。8月PPI同比为6.3,较前期的5.5大幅回升,而CPI同比1.8,较前期的1.4也是大幅回升。但PPI和CPI并非因果关系,除了基数效应,本轮PPI上涨的核心原因在于环保监管超预期带动的煤、钢价格上涨,CPI上涨的核心原因在于环保带动的鸡蛋价格大涨和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鲜菜价格上升。

    我们认为,上游商品甚至下游鸡蛋等商品价格的锚不在于价格变动本身或价格传导,而在于产能预期偏差带来的量的变化决定价格变化。随着价格不断上涨,在政策面和基本面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将趋缓。

    广发证券:增量资金入市了吗

    在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对于后续市场乐观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除了强劲的企业盈利支撑逻辑外,也有增量资金入市逻辑。那么,增量资金是否已经入市?

    根据我们搭建的“三维”流动性观测体系,8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基金发行)、个人投资者(杠杆资金、新增投资者数量)、海外资金(沪港通、深港通、QFII和RQFII)均有明显净流入,仅有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有所下降。不考虑证券交易结算的影响,8月份新增资金流入约为1067亿元,而7月份该数值仅为108.68亿元。

    从规模上看,目前新增资金的量级仍然不大,而且新增资金大幅增长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从环比变化来看,8月份资金流入受到近期A股市场反弹的推动,而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北上”资金多少有“顺势而为”的行为模式。未来要吸引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取决于市场的“赚钱效应”能否持续,而这在中期内仍将取决于盈利和利率波动,即基本面和流动性变化。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8月下旬以来风格轮动明显加快,投资者已经感受到市场“赚钱效应”比6月和7月要差不少,这意味着存量博弈特征并没有发生逆转。而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基于资金面的乐观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反而可能造成市场短期波动。从以往历史来看,沪深市场总成交金额的高位“经验值”是6000亿元到70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的高位“经验值”为1万亿元,而造成预期波动的主要因素往往来自于政策。

    上一页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