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冲高受阻 券商策略做多逻辑强化市场稳步前行(2)

    中信证券:汇率走高将成为做多A股的主要逻辑之一

    无论是从宏观还是策略角度看,人民币汇率都是近期的市场热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节节高升,显示有外资持续流入,成为做多A股市场的主要逻辑之一。

    一、人民币汇率强势不改,但将由快速升值转为震荡上行

    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有三轮升值,前两轮升值均伴随HIBOR异动,本轮上涨没有对应迹象,显示并非政策窗口操作,而是来自于海内外基本面预期差驱动,持续性会更强。我们目前对海内外经济基本面预期强弱的判断是:中国内地>欧元区>美国,只要这个基本面排序和市场对其的预期方向不发生明显变化,那么欧元强、美元弱,人民币在“逆周期因子”影响下走强趋势就不会改变。

    (1)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弱,8月份国内宏观数据不差。下半年去产能将继续深入推进,加之采暖季环保限产,周期行业的基本面(价格)有望持续处于高位。从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利润率角度看,盈利(ROE)仍有改善空间。

    (2)欧元区经济稳中向好,但是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根据现有相关信息,欧元区在10月份制定QE相关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市场预期修正将造成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小幅波动。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会改变欧元相对美元强势的基本趋势。

    (3)在飓风灾害、相关经济数据预计不甚乐观等因素影响下,美国年内加息,甚至缩表预期都很低。

    而在“逆周期因子”引入后,人民币汇率与中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强。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很可能跟随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贸易权重加权)而波动。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变也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幅度与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关系,美国经济中短期难以显著优于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局面不会改变。

    二、政策反馈影响汇率上行速度

    基于审慎监管的需要,针对降低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和贸易数据下滑压力,自9月11日起,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至0(并不是取消),这将从交易层面强化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