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7)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表示,前几年,在国家和各省市的引导下,乳品企业纷纷投资建大型牧场,甚至吸引了很多社会资本进入。大型牧场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弊端,优势是整体奶牛和奶源的质量水平高,弊端主要体现在对管理团队要求高,这恰恰是当前中国奶业的短板,人力资源方面不是太充足。并且,建大型牧场投资巨大,动辄就需要几个亿,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此外,大型牧场的疫病和环保压力以及粪污排放和处理压力都很大,对环境污染很厉害。疫病防治方面,规模扩大以后,太过集中,风险很高。

    针对如何提高奶农对企业的议价能力,济南市佳宝乳业有限公司经理赵鲲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起第三方检测制度,实现原奶生产的优质优价原则。“现在生鲜乳质量什么样,指标什么样,都是以乳品厂的检验结果为标准,奶农对定价、乳品质量话语权很小。”赵鲲说,在这样不科学的“游戏规则”下企业和奶农展开博弈,我国的大多数养殖户,尤其是优秀养殖户,将难以继续生存。

    据介绍,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乳业发达国家,生乳收购大多都采用分级标准。近年来,上海也探索实施生乳收购“按质论价”机制,目前已形成养殖场、乳品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良性互动,有效地保障了奶农利益和乳品质量安全,保障了奶价在合理的范围。《上海市生鲜牛奶收购按质论价办法》规定,除了重金属、药物残留等强制性检测项目外,上海还要检测脂肪、蛋白质、微生物群、冰点、体细胞、亚硝酸盐、抗生素、黄曲霉毒素等八大类指标,生乳的收购价格与这些指标的高低密切相关。

    专家认为,总结欧美国家的做法以及上海的试点经验,实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生乳收购制度,能有效引导奶农提高生乳质量、保障乳品安全。因此,修订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标示管理,已是当务之急。相关监管部门可要求乳品加工企业在如实申报奶源总量的同时,申报其不同奶源的质量情况,并根据生乳质量分级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奶源使用计划,以提升乳制品的安全可靠性。

    专家还建议,可借鉴台湾地区“鲜奶标章”等做法,要求加工企业在乳制品的标签上注明奶源级别,方可进入市场销售,确保“优质优价”的原则贯穿于生乳收购、乳制品消费等整个过程。这对于规范乳品市场、提高养殖水平,以及保护消费知情权等,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上一页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