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5)

    为消化和释放生鲜乳产能,一些中小型牧场着手自建“鲜奶吧”,通过生乳的即时收购、加工、制作,向消费者提供新鲜乳品。

    以山东为例,目前已发展出各种类型“鲜奶吧”2000余家,遍及全省17个地市。“由于我们最近在网上搞团购,来消费的顾客比往常多了不少,我们的产品经常供不应求,只好采取会员制进行销售。”济南“旺角鲜奶饮品吧”负责人杨晓霞说。

    虽然“鲜奶吧”主打“健康牌”,但一些奶业专家告诉记者,部分“鲜奶吧”从业人员缺乏食品安全和乳制品制作专业知识,制作工艺、操作方法有待规范。此外,“鲜奶吧”是原奶进行初次加工,是不是合格的奶都没法检测,原奶质量品质难以管控;运输加工中安全品质难以保证,亟待引起重视。

    在一些地区,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鲜奶吧”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国家食药监总局也于今年4月7日下发了《关于加强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监管的通知》,要求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的经营者要具备稳定可靠的奶源,配备净乳杀菌、发酵、冷藏等必要的设备,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类别为“饮品店”),并且经营的产品品种仅限于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经营者要严格管控杀菌、发酵、冷藏等过程的工艺参数,要定期对采购的生鲜乳、加工制作的成品等进行检测,或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生鲜乳应符合《生乳》(GB19301-2010)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