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3)

    疲态难振 下半年奶价反弹几无望

    面对始终低位徘徊的奶价,一些养殖户表示,近三年内想要恢复盈利或是实现“报复性”反弹十分困难。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说,奶价下滑预计要持续到年底前后,能出现实质性的止跌反弹,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汇丰牧场的奶牛存栏量为800余头,是当地比较成熟的规模牧场。该牧场场长孟军告诉记者,以他的牧场为例,自繁自养的牛犊需要1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成长为可以配种的奶牛,再经过10个月的怀孕产仔,才能开始泌乳。“从养牛到卖奶挣钱,需要二年左右的时间,期间投资在1.5万到2万元不等。”孟军认为,奶牛的成长周期决定了奶价难以实现“报复性”反弹。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说,近期倒奶杀牛仍在继续,反映出不少乳企的库存可能非常饱满,或部分库存接近临期,只能先消耗库存。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奶价大幅下降与进口奶粉大幅快速进入直接相关。据介绍,去年以来1吨进口奶粉到岸价比1吨国产奶粉低1万元左右,乳品企业转向更多使用进口奶粉作为加工原料,减少了对国内生鲜乳的使用。2008年至2013年,我国进口乳制品从35万吨增至159万吨,年均增长35%,特别是进口奶粉从10.1万吨增至85.4万吨,年均增长53%,奶源自给率从95%降至78%。2014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口奶粉88.4万吨,同比增长20.2%,奶粉进口快速增长,加上2014年国内生鲜乳产量增长5.2%,造成奶源过剩。

    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行业研报显示,由于下游乳品加工企业的库存量渐达饱和,目前进口奶粉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也开始放缓。今年前三个月,奶粉进口量同比下降47.6%。但是,随着中新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和执行,未来进口奶粉对于国内原奶价格的冲击会持续加重。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