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2)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科技处处长李流航说,山东生鲜乳收购价格从2014年3月开始持续走低,11月、12月急剧下滑。到今年第17周,山东牛奶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96元,同比下降30.84%,远低于每公斤3.5元的综合成本价。其中,小散户和小区受冲击最为明显,牛奶收购价最低可达到每公斤1元,毫无盈利可言。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对全省奶站监测的结果,2015年1月第一周,全省未按合同正常收购的生鲜乳约4470吨,直接倒掉鲜奶数量约925吨,非正常淘汰奶牛6270头。亏损严重是养殖户“倒奶卖牛”的主要原因。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奶业发展时间短,现代化奶业发展体系不够完善,饲养成本高、单产水平低,与国外相比综合生产能力低下。

    时隔数月,这一局面并没有出现明显缓解。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奶站监测结果显示,4月该省监测奶站所有奶农户数为9100多户,同比减少约33.1%(3月为9800多户);监测奶站奶牛存栏数675000多头(去年同期730000多头),同比减少约7.5%。

    这一现象同样存在于在陕西、河北等地。河北省行唐县畜牧局奶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盖连义说,目前企业收奶质量标准提高了,原有养殖模式达不到乳企提出的标准,有些奶户被迫卖牛退出市场。乳企给牧场的原奶价格降下来了,5个生鲜乳收购站因形势不好退出市场。

    从农业部的监测数据分析,2007年至今我国共经历过两次“牛周期”。2007年5月前后,生鲜乳价格一路飙升,2008年3月达到峰值,受三聚氰胺、国产奶粉质量问题等因素影响,价格一路下跌,至2009年7月达到最低值。这一“牛周期”持续了二年零二个月。

    此后的四年零七个月,生鲜乳价格一直保持缓慢上涨态势,至2014年2月达到峰值。随后价格震荡下行,目前价格与2013年初的价格基本相当。而同期国际奶价的价格却并没有一路上涨,而是在2011年3月达到峰值后,下降至2012年7月共16个月,随后上涨了19个月进入下行通道。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