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6)

    转型升级 治愈倒奶之痛药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应利用当前奶价低位运行的市场机制,淘汰部分落后产能,扶持优势产能做大做强。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不主张建大型和超大型牧场,他们认为适度规模家庭牧场的奶牛养殖将成为未来养殖业的主流。

    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化鹏认为,在此次市场波动中,小散户是主要受冲击对象,应适当利用市场调节,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同时,加大对优势产能的扶持力度,鼓励地区内的小散户进行自我整合,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从而提升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

    河北省行唐县畜牧局奶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盖连义表示,有人呼吁建立乳品企业入股奶牛养殖小区机制,形成股份联合体,实现乳企、小区、奶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但在目前外部奶源充足且价低的情况下,乳企没有动力与奶农结成利益共同体,也没有意愿帮助奶农解决资金、技术等难题。盖连义认为,如果不能使奶农和乳企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下一次奶源紧张时可能又会出现抢奶,奶源充足时又会杀牛,这种怪圈已经持续多年,靠市场、乳企和奶农之间的自觉难以打破,需要出台一些硬性规定和措施。

    盖连义表示,从大的发展规划来看,要通过优胜劣汰,淘汰产量低、不挣钱的,发展大的牧场,这样在监管、质量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会带来益处。

    不过,对于发展大型牧场是否符合中国农情,目前业界仍然存在争论。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