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奶农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4)

    偷工减料 养殖户“只要保证牛活着”

    由于生产难以维系,很多养殖户的原奶失去了下家,无合作关系的奶源只能找出路卖给“奶贩子”。更有甚者,养殖户自己加工一下就卖到市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通报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不合格奶粉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

    “此次奶粉中黄曲霉毒素超标问题的出现,和奶价下行之间也存在一定联系。”宋亮说,在人工等成本高企、奶价却持续低迷背景下,养殖户利润正急剧下滑,不少地方都在“倒奶杀牛”,一些养殖户只要保证牛活着就行,自然会在饲料上“偷工减料”,通过降低饲料的营养程度等方式减少奶牛产奶量,降低损失。

    “降低成本只能降饲料成本,其他东西如员工工资减得掉吗?”一位受访牛奶养殖场负责人表示,以前奶价高的时候,什么料贵、产奶量高就给奶牛吃什么料,微量元素和添加剂的购买都不计成本。但现在养殖场只能购买更加便宜的原料,或减少营养素、微量元素的添加,减少饲料成本投入。

    宋亮说,营养元素的减少、霉变饲料的应用,可能导致奶牛体质下降,造成抗生素使用过于频繁。“这给监管部门敲了警钟,必须防范饲料和原奶的源头质量管控,加强对原奶的监测力度”。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