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OBV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OBV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改进obv能量潮指标 该指标的运算方法如何

OBV指标又称为能量潮,也叫成交量净额指标,是通过累计每日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并予以数字化,制成趋势线,然后配合证券价格趋势图,从价格变动与成交量增减的关系来推测市场气氛的一种技术指标。

改进obv能量潮指标
改进obv能量潮指标

能量潮是将成交量数量化,制成趋势线,配合股价趋势线,从价格的变动及成交量的增减关系,推测市场气氛。其主要理论基础是市场价格的变化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股价的波动与成交量的扩大或萎缩有密切的关连。

obv指标的运算方法

OBV指标与DSVR指标、VR指标都是出自同一思想的统计指标,都属于量能指标。它们反映了在统计时间内上涨总成交量与下跌总成交量之间的关系指标。改进obv能量潮指标,当股价上升而OBV线下降,表示买盘无力,股价可能会回跌。股价下降时而OBV线上升,表示买盘旺盛,逢低接手强股,股价可能会止跌回升。OBV线缓慢上升,表示买气逐渐加强,为买进信号。OBV线急速上升时,表示力量将用尽为卖出信号。

OBV指标计算方法比较简单,主要计算的是成交量的累积变化情况。用日线周期计算为例,其公式为:当日OBV值=当日值+前一日OBV的数值(当日值是从股价开盘第一天成交量数值开始算起),如果当日收盘价或股指高于前一日收盘价或股指,则当日值为正数;如果当日的收盘价或指数低于前一日的收盘价或指数,则当日值为负数;如果当日值与前一日的收盘价或指数持平,当日值不去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