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OBV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OBV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obv能量指标 这份操作方法详解要熟记

在股票市场上,很多朋友喜欢看OBV指标来操作股票,但是OBV不能单独使用,必须与股价曲线结合使用才能发挥作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清楚obv能量指标是什么意思?顺便把以下这份操作方法详解熟记。

obv能量指标
obv能量指标

OBV能量潮指标是由两条线组成的,第一条线为MAOBV线,一般情况下,MAOBV线主要是依据30天内的成交量来计算出的OBV指标的简单移动平均线。

换句话说,MAOBV线其实就是指OBV指标的30天的平均量的线。另一条线为OBV线,是由近体的收盘价减去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形成的,如果这个差是正数的话,就去正量值,如果是负数就取负量值,如果是0的话,就代表OBV线没有波动。

在实战操盘中,笔者喜欢把Y轴的数值撇开不看,仅按其数值所占Y轴的比例分为20%、40%、60%、80%、100%等五个区域。通常,在大牛市或熊市中选择半年以上的时间为横坐标X;在箱形整理的行情中则选择以1个月至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为横坐标X来观察OBV曲线。

OBV操盘秘诀

秘诀一:OBV线的“底背离现象”和“异常动向”往往对于选“黑马”有着相当明确的指示作用。

秘诀二:当OBV线脱离0-20%的区域直线向上飚升时,则表明主力已吸筹完毕,进入对敲拉升阶段,此时成交量持续放大,只要OBV曲线与股价同步上升,则投资者可大胆追涨买入。

秘诀三:当OBV值在60-80%的区域窄幅横盘,而股价却大幅下跌,甚至跌幅高达30%以上时,则预示着受大势或利空因素的影响,中小散户和跟庄的投资者纷纷仓皇斩仓离场,而庄家由于持筹过多无法出局,因此形成庄家被套的局面。此时,喜欢投机的短线高手可配合BRAR、KDJ、BOLL等技术指标积极抢反弹,抄庄家的底!

秘诀四:当OBV线已上升至80-100%的区域内时,其OBV曲线已明显形成V形顶、M顶、圆形顶的形态,由预示着多头资金即将耗尽,庄家随时都有可能“派发”筹码,因此一旦OBV掉头向下或“顶背离”出现,则操作上以清仓为主。

OBV能量潮使用方法

1、当股价上升而OBV线下降,表示买盘无力,股价可能会回跌。

2、股价下降时而OBV线上升,表示买盘旺盛,逢低接手强股,股价可能会止跌回升。

3、OBV线缓慢上升,表示买气逐渐加强,为买进信号。

4、OBV线急速上升时,表示力量将用尽为卖出信号。

5、OBV线从正的累积数转为负数时,为下跌趋势,应该卖出持有股票。反之,OBV线从负的累积数转为正数时,应该买进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