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OBV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OBV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obv能量潮指标公式 关于该指标的使用介绍!

据悉,OBV(平衡成交量法、累积能量线)俗称能量潮,是由约瑟夫·格兰维尔于1963年提出的。所以近期不少股民想要投资股票的,但是当中的知识问题也是很值得去关注一下,比如obv能量潮指标公式,如何正确使用该指标呢?

obv能量潮指标公式
obv能量潮指标公式

第一,当股价上升而OBV线下降,表示买盘无力,股价可能会回跌。股价下降时而OBV线上升,表示买盘旺盛,逢低接手强股,股价可能会止跌回升。OBV线缓慢上升,表示买气逐渐加强,为买进信号。OBV线急速上升,表示力量将用尽为卖出信号。

第二,格兰维尔的OBV指标是建立在国外成熟市场上的经验总结,把它移植到国内必然要经过一番改造才行。比如价涨量增,用在内地股市坐庄的股票上就不灵了,这时股价涨得越高,成交量反而越少。这是因为主力控盘较重,股价在上涨过程中没有获利筹码加以兑现,所以此时股票会涨得很“疯”,但成交量并不增加,OBV自然就无法发挥作用。

第三,涨跌停板的股票也会导致指标失真。由于内地股市采用了涨跌停板的限制,很多股票在连续涨停的时候,由于股民预期后市会继续大涨,往往会持股观望,导致出现越涨越无量的现象。因此,对干那些达到涨跌停板的股票,OBV指标也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资料显示,目前能量潮是将成交量数量化,制成趋势线,配合股价趋势线,从价格的变动及成交量的增减关系,推测市场气氛。所以我们使用该指标的时候,需要明确知道以上这些技巧,因为在股市当中,对你也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