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史上最大IPO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有望明年完成上市

    近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宣布更换“掌门人”。有不少人猜测,这一举措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或将准备上市,而这也将是史上最大IPO。那么,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史上最大IPO
    史上最大IPO或诞生

    沙特阿美IPO可能筹资1000亿美元左右。沙特希望能够以此吸引外国投资,促使该国产业多元化,从而实现经济转型。沙特阿美的IPO是这其中的重要一环。沙特阿美早在2016年就首次提出将在沙特以及一个国外的交易所上市,然而,这一计划在2018年8月遭搁置。据外媒报道,是沙特国王亲自叫停计划,不过具体原因不明。

    今年3月,沙特阿美斥资691亿美元(约合4664亿元)收购了沙特工业70%的股权。今年7月,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再次重启,进程也有所加速。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目前已有多家大型银行受邀参加沙特阿美的IPO承销投标,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此前,沙特阿美曾为公司海外上市地点犹豫不决。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沙特官员和顾问表示,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将分两阶段进行,首先是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或2021年在国际市场上市,东京成为第二阶段上市计划的首选。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美的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但不少分析师认为高估了,1.5万亿美元貌似更为合适。

    以上便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相关介绍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作为全球吸金能力最强的大公司,沙特阿美去年的净利润达到了1000多亿美元,是美国苹果公司的近两倍。值得一提的是,如无意外,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有望在明年完成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