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上市条件是什么 科创板与新三板区别在哪?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实行注册制。科创板就成为了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那么,科创板上市条件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科创板的相关信息吧。

    科创板上市条件是什么
    科创板上市条件有哪些

    科创板俗称“四新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根据四新板的功能及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定位,以下中小企业比较适合在四新板挂牌:完成产品研发和小规模生产,需要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缺乏资金、人才和管理的提升,无法实现快速成长。

    据小编了解,上海已经有券商成立专门部门推动科创板,内部也形成了企业上市门槛预测。要求公司研发投入较高且科技研发人员数不低于公司总人数的10%,公司营收中高新技术产值不低于收入50%,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还要求公司已度过初创期、具有一定规模。

    其次,尝试对企业规模画线,至少要满足以下5项条件之一:连续两年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400万元;最近一年盈利,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市值不少于2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累计不少于200万元;市值不少于3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市值不少于6亿元,总资产不少于6000万元,净资产不少于4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和科创板都是服务于中小型企业,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必须是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条件对行业的要求比新三板更高。相关的行业可以参考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新三板主要是为各地的股份交易中心和场内交易市场做过渡,目前该股票市场交易量还比较小,对上市企业的要求也比较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