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同时段讨论大盘涨跌 两种资金对应两种策略

    谈市场,有一点先要弄清楚,那就是前提,没有前提的讨论就可能会不着边际。比如,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讨论:大盘最近怎么样?然后就是:某某个股是不是要买(卖)?

    不同时段讨论大盘涨跌
    不同时段讨论大盘涨跌

    所谓大盘怎么样无非就是涨还是跌的意思,通常是指上证指数的涨跌,这一点差不多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如何来定义涨还是跌又是一个问题了。因为时段不一样,结论就会有差异。比如,周线波段,通常研判的时段在一到两个月,那下跌几天也未必是跌。如果研判的是更短的日线波段,下跌几天就是大事。当然,还有其他不同的时段。所以说,要讨论大盘的涨跌,首先要讲清楚是讨论哪一个时段。

    上周,上证指数拉出预期中的周七阳,而且周末居然神奇的收在3262.08点,恰好站在3262点的周线趋势转换研判点之上,最低限度地维持了周线的回升趋势。这个回升趋势持续的结论是建立在周线波段的时段上面,并不是受上周连拉三阴的影响。如果看日线波段,在连拉三阴之后,应该看作已经处于短线调整中,接下来要研判的是短线调整还将继续还是就此结束的问题了。

    至于个股的操作策略,则更需要把前提弄清楚,是跟热点还是跟超跌反弹,是赌涨停还是拿红利,等等。实际上,归根结底也有一个时段问题。也就是说,是短线波段还是周线波段,抑或长线波段。只有把这个前提定下来,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

    以本栏关注的周线波段为例,上周收盘精准,延续了周线波段的回升趋势,对应的波段操作策略就是继续持有筹码,然后再看本周的转换点位是3303点(较弱)和3335点(较强)。如果上证指数本周收盘低于3303点,则周线波段将转换为调整趋势,需要清仓。如果高于3335点,则继续维持周线波段的强势,继续持仓。处于两者之间则是属于弱强势,还可持筹谨慎观察一周。由于上证指数上周收盘仅仅只是刚好站在较弱的3262点之上,所以周线波段的回升趋势已经处于较弱的状态,提示我们需要谨慎。

    假设某周上证指数的周线波段转换为调整趋势,那么操作策略就是清仓。考虑到跟踪的是上证指数,而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一直在进行,因此做波段最合的适品种是一些较为接近上证指数的ETF基金,分级B份额、期指等,至于具体的个股则很难完全复制上证指数的走势。当然,在上证指数走弱情况下,个股走弱的可能性远大于走强,因此我们通常就会以为个股也要实施清仓策略,实际上还需要考虑个股的具体情况。每个个股都有自己的特性,还有我们预期持有的时段。

    如果只是机械地跟踪上证指数波段进行同步操作,那么清仓是合理的。如果是长线投资,那么上证指数的波段变化其实是无关痛痒的。实际上,对于长线筹码来说,根本就无需关注市场的波动,如果拿着长线筹码一定要跟着周线波段的节奏跑,最后的结果不是丢了筹码,就是不断体验高吸低抛的挫败感。

    长线与波段差的真不是一点点,甚至可以说长线与波段毫无关系。波段变化的依据多为市场的技术面和基本面,而做长线的依据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行业环境和政策的变化。如果我们一定要既做波段又做长线,那就将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做个股的长线,另一部分做波段。实际上,将两种资金对应两种策略,既跟踪长线个股的基本面变化,又跟踪市场的波段变化,前者决定长线策略,后者决定波段策略。

    就本周的波段策略来说,仍然与上周一样,一旦确认上证指数无法站上3303点,则及时减仓乃至清仓,反之则继续持有筹码,当然长线筹码不在此列。结合摇摇摆摆的日线趋势来看,本周一和本周二可以关注3288点和3315点,如日收盘低于此点位则日线调整继续,周线趋势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