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基金银华沪港深增长:大消费还在路上

    若论上半年的明星基金,银华沪港深增长当仁不让,以32%的涨幅位居权益类基金前列,也将基金经理周可彦再度带到聚光灯下。下半年投资该怎么做?哪些行业有机会?

    大消费还在路上
    大消费还在路上

    面对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这位有着16年投资生涯的“老将”成竹在胸。在他看来,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才刚刚开始。此外,港股长线看好,但风险也在增长,需要多一些谨慎。

    大消费还在路上

    如果评选近两年的明星个股,贵州茅台必定入选,而贵州茅台正是银华沪港深增长上半年重仓股之一。作为在买方长期担任多个行业研究员且对消费板块有深入理解的一位基金经理,周可彦上半年的持仓中白酒股超过三成,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在二季度的持仓中,白酒类个股仍占七席,仅仅在品种比例上作了小幅调整,整体仓位相比上半年不降反增。

    “我不是今年开始看好白酒,早在两三年前就布局了。没什么理由,就是业绩好,而且业绩释放的周期还远远没结束。”周可彦的语气非常轻松。

    知易行难,背后的故事曲折复杂。刨去之前十几年对行业的了解,光说今年,周可彦从对酒类个股年报和一季报的深度研读到3月份去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收集信息,再千里迢迢调研公司,多渠道对整个行业进行反复梳理,定期到销售网点跟踪,最后的买入看似轻松,之前可谓做足了功课。

    白酒行业公司近期陆续发布的半年报和业绩预告,印证了周可彦布局的前瞻性: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27.8%,山西汾酒预计净利润同比增50%至70%,沱牌舍得预计净利润同比增137%至180%。五粮液、泸州老窖虽然目前尚未公布半年度业绩,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超预期。超配白酒类个股不但带来上半年的好收益,也使得银华沪港深增长7月来净值增长近7%。

    消费强并不代表投资“偏科”,数据可见,银华沪港深增长二季度对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和天地科技等制造业个股也有一定程度的加仓,跨行业的认知来源于基金经理的长期积累。

    “白酒只是一方面。下半年我看好三条投资主线。”周可彦向记者娓娓道来,一是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大消费板块;二是基本面出现向上拐点的部分行业,例如保险、银行、工程机械和某些大宗商品;第三是有壁垒、有较宽护城河的制造业,这个可能分布在各个二级子行业。

    曾长期担任研究员,辗转多个行业,周可彦对消费、制造业、银行板块都有深度研究和长期跟踪,对感兴趣的个股会多次实地调研,甚至一年之内到同一家公司去六次,对公司上下游和管理层紧密跟踪。因此,尽管仓位经常保持9成以上,几近“满格”,持股集中度也相当高,周可彦仍然信心满满。

    港股长期看好风险不容小觑

    作为沪港深增长股票型基金,港股也在周可彦投资的范围内。对于让人心动又让人心跳加速的港股市场,周可彦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并且长期看好,但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担心。

    “对于港股,相比上半年我已经减仓了,确实涨幅有一点大。”周可彦说,其个人更偏好加仓前期受打压、涨幅不大的市场,目前来看A股更具吸引力。

    对港股的减仓并不全是因为涨幅,而是出于更深层次的忧虑。周可彦表示,首先,港股上半年的行情某种程度上是南下资金推动的,但流动性充裕不会是常态,近期已有衰竭之势,资金面的变化要引起注意。其次,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幅,一旦公司基本面出了问题又遭遇做空,会引发惨烈下跌甚至直接摘牌。此外,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大,对海外市场变动非常敏感,往往美股或者欧股下跌,港股市场也反应剧烈。近期已有多位美国优秀的投资人频频警示美股风险,而上涨了8年的美股一旦调整势必难以在短期内平复。结合这多重因素考虑,周可彦对持仓做出了比例调整。

    “我目前持有的主要在A+H股中相比内地市场价格较低的港股,在基本面了解清楚的前提下,安全边际也更高一些。”周可彦表示,虽然有个别个股A+H价格倒挂,但是可选择的标的还是不少。

    “长期来看,港股市场机会还是很多。因为在一个相对成熟、规范的市场,投资价值显著的上市公司能够得到资金高度认可。腾讯十年能涨百倍也源于此。”周可彦表示,在制度设计方面,没有涨跌幅限制,使得弄虚作假的公司时刻面临被清盘的风险,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优质的上市公司。

    其实对于周可彦来说,不管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他并不担心短期涨跌。一贯的风格和长期的习惯,使他练就出一套制胜秘诀。“我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很少做择时。我认为短期的市场是无法预测的,不如精选个股。一旦做好一整年的规划,执行过程中最多在某些大的时点做些动态再平衡。事实上,2016年以来A股市场也在慢慢回归投资的本质,更看重真价值和真成长。”周可彦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