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运营商加快物联网建设 窄带物联网产业将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窄带物联网)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

    窄带物联网产业将暴发
    窄带物联网产业将暴发

    4月26日,中国移动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智慧水表项目在江西鹰潭盛世华庭小区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由中国移动江西公司与三川智慧联合推出,双方将携手助力鹰潭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应用智慧抄表的城市。

    目前,中国移动已在4个省市启动了NB-IoT外场测试,随后将开启大规模外场测试验证。参加中国移动NB-IoT网络建设和测试的厂家包括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中兴通讯、大唐移动等系统厂商,还有诸多芯片、终端、应用等环节的企业。

    中国电信物联网分公司总经理赵建军则介绍称,中国电信目前聚焦车联网、能源管理、工业物联网、公共事业、智慧物流、智慧家庭、零售服务、医疗健康、智慧农业9大领域,有100个以上的应用场景以及大量的客户基础,未来还会进一步深耕这些领域。

    中国联通则计划今年底明年初推进重点城市的NB-IoT商用部署,2017年将建成全市覆盖的物联专网,网络基站规模超过3000个,实现上亿规模“物”的连接能力。

    上证报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认为,NB-IoT作为全球统一移动物联网标准,技术标准与产业化推进顺利,依托蜂窝网络,建设覆盖广泛、低功耗、大连接的网络,有望打破物联网碎片化瓶颈。2017年有望迎来NB-IoT暴发期。

    爱建证券表示,预计17年下半年窄带物联网进入规模商用部署阶段,届时更多的终端采购需求将帮助行业进入快速建设期,建议关注高新兴和宜通世纪。同时继续推荐业绩确定性增长光通信板块,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