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投资者青睐银行股 银行股本身具有三大优势

    大资金、大机构的持股动向一直受到市场的重视,也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投资参考。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报与2017一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机构藏身于哪些上市公司亦开始浮出水面。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无论是险资、QFII,还是公募基金、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等都对银行股青睐有加。

    机构投资者青睐银行股
    机构投资者青睐银行股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在QFII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排名前三位的均为银行股,其中在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达15.94%,居于首位。险资方面,其持有非银金融机构以及银行业的市值最多。

    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仍然坚守浦发银行、工行、交行、中行、农行等银行股,且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仓位与去年末相比未发生变化。公募基金中的海富通风格优势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加仓银行股,去年半年报未持有银行股,三季报持有3只,年报增至6只,今年一季报已经达到了7只。

    险资、QFII、梧桐树以及公募基金等是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风格各不相同,所选择的行业亦各有侧重。然而,在投资银行股上,却正如“英雄所见略同”般出奇地一致。显然,这并非各机构投资者相互沟通的结果,而是银行股所具有的某些特质,对机构投资者产生了不一般的吸引力,如此才引起机构投资者的趋之若鹜。

    相对于A股市场众多的上市公司而言,银行股由于处于金融行业,因此有其一定的特殊性。不过,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选择投资金融行业的银行股,与选择投资大消费概念等行业,如果都能从中获利,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但众多机构投资者坚守银行股,笔者以为与银行股本身所具有的三大优势密切相关。

    首先是银行股估值水平较低。目前沪深股市挂牌银行已达25家,除了去年与今年挂牌的次新银行股外,其他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都处于个位数。比如兴业银行4.7倍,光大银行5.18倍,工行、建行、中行、交行以及农行等大行的市盈率亦如此。相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而言,银行股更具有一定的优势,属于市场上真正的“价值洼地”。

    其次,银行股盈利能力强。相比于其他上市公司,银行股乃真正的“吸金机器”,其盈利能力非一般上市公司可比。如一季报显示,上海银行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645元,杭州银行为0.501元,招商银行0.792元,即使是最差的江阴银行也达到0.099元。超强的盈利能力,是银行股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又一法宝。

    其三,银行股回报率高。由于银行股普遍估值较低,盈利盈利能力强,且每年实施分红,其股息率较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以体量最大的工行为例。工行目前股价在4.8元左右,2016年度拟10派2.343元,在不考虑红利税的情形下,股息率高达4.88%,远远高于一年期银行利率,也远远高于贵州茅台的股息率。而贵州茅台由于股价已高,投资风险大幅增大,买入贵州茅台这样的蓝筹股,显然不如买入银行股更让机构心理踏实。

    除了上述三大优势外,银行股还处于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像目前股市没有行情时,可享受分红回报;如果股市步入牛市阶段,今后还可博取差价收入。因此,银行股堪称大资金、大机构的避风港,具备投机与投资的双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