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成交量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成交量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换手率与成交量:换手率高低对股价的影响

判断资金是进是退,可以从股票换手率与成交量变化窥见一斑。从成交量上看,出现成交量萎缩和下降的同时,如果股价上涨意味着短期调整的可能,如果股价同时下跌,并连续一周以上时间下跌,短线调整的迹象更加明显。

股票换手率与成交量
股票换手率与成交量

什么是换手率?所谓换手率是指单位时间内,某一证券累计成交量与可交易量之间的比率。其数值越大,不仅说明交投的活跃,还表明交易者之间换手的充分程度。换手率在市场中是很重要的买卖参考,应该说比技术指标和技术图形来得更加可靠,一般的规律看,5%日换手率左右属于正常,超过8%就很危险了,这对于大盘和个股都有意义,去年中国股市平均的换手率在7.9%,全球的其他市场没有超过3%的,说明现在的换手率已经是危险的边缘了。

研判成交量乃至换手率对于判断一只股票的未来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一般来讲,换手率高的情况大致分为三种:

相对高位成交量突然放大,主力派发的意愿是很明显的,然而,在高位放出量来也不是容易的事儿,一般伴随有一些利好出台时,才会放出成交量,主力才能顺利完成派发,这种例子是很多的。底部放量,价位不高的强势股,其换手率高的可信程度较高,表明新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较大,越是底部换手充分,上行中的抛压越轻。

换手率高低对股价的影响

由于换手率只对个股而言,所以通常对个股换手率分析还要注重股权结构上的变化。我们通过换手率找到了庄家持仓的比例与成本。

1、换手率在1%到2%时,股价运行在小阴小阳窄幅波动中,趋势一般处于横盘整理较为多见,操作上也称为散户行情。对于这种调整走势尤其出现短期头部形态后都不建议参与,判断这种行情是否已经出现,除了理解政策面与基本面对市场内生产的影响之外仍然可以利用成交量关系研判。

2、换手率提高到3%到6%,股价通常出现较为活跃走势,但不一定会产生突破行情。对于这种换手一般投资者应先适量把握个股不同趋势下的形态变化,再研判换手率放大是否会导致股价是向下还是向上,不能一味只求成交放大了就认为股价该涨了。一般换手率在3%到6%之间的行情多发于个股基本面传出的新消息,比如股权结构出现调整,中报、年报预亏或预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