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家悦公告疑现乌龙 多项不属于寿险公司基础类业务

    近日,上市公司家家悦发布公告称,其将与天益龙纳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益龙”)等一道发起设立安然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安然人寿”)。然而,在这家准备筹建的人寿保险公司业务范围中不仅有住房反向抵押型养老保险这种创新型业务,而且有保险业暂时并未推出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其申请的公司业务范围里,还有食品安全责任险这种只有财险公司才能做的业务。

    家家悦公告疑现乌龙
    家家悦公告疑现乌龙

    “只能说策划发起成立安然人寿的人是门外汉。但是,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对拟参股的行业不了解,披露乌龙信息,有损上市公司形象。”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教授、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评论说。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函主发起人天益龙,对方表示:“安然保险处于筹备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多项不属于寿险公司基础类业务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安然人寿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天益龙拟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家家悦拟出资1.1亿元,持股11%,注册地位于山东威海。天益龙负责保险公司申办设立的主要工作包括:前期的立项、批筹、工商登记注册、公司筹备等工作。

    据家家悦的公告称,安然人寿的经营范围包括: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医养结合型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型养老保险;长期护理型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大病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企业年金保险;经国务院保险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对于其业务范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业务目前没有这种业务,还没有推出来。

    据了解,住房反向抵押型养老保险(又称“以房养老保险业务”),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开展这类业务有明确的规定,如保险公司要开业满5年,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等。很明显,安然人寿还在筹建过程中,并未开业,同时10亿元的注册资本,也明显达不到要求。

    从其经营业务范围来看,这家等待筹建的人寿保险公司明显不符合保监会《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类监管办法》的要求,因为按照该办法要求,新设保险公司只能申请基础类业务,而申请全部基础类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而且,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型养老保险这类业务根本就不属于寿险公司的基础类业务。

    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待筹的人身保险公司业务范围还有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财险公司做的业务,寿险公司不能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