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家悦公告疑现乌龙 多项不属于寿险公司基础类业务(2)

    产寿险经营范围混淆

    据了解,根据《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类监管办法》,人身保险公司基础类业务包括普通型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这五项,扩展类业务包括投资连结型保险和变额年金。

    新设寿险公司以人民币2亿元的最低注册资本设立的,只能申请普通型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中的一项;每增加这三项中的一项,应当增加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的注册资本;申请全部五项基础类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

    以渤海人寿为例,2014年其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8亿元,该公司业务范围仅为“普通型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及相关再保险业务和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在2015年,其增资50亿元之后,渤海人寿业务范围得到相应增加,变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另外,根据《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类监管办法》,责任保险属于财险公司基础类业务之一。

    “食品安全责任险这种产险的业务在寿险的业务范围中,混淆了产寿险通常的经营范围,确实不专业。”朱俊生说。“一般如果有筹建保险公司的意向,筹备组当中一定有专业人士。即便股东发起人不太熟悉保险业务,会聘请专业的人士帮助把关,也应该不会出现此类问题。”

    一位熟悉保监会此类业务的资深人士表示:“这种材料保监会收都不会收,即使收了,也会退回去。”

    “10亿元的资本金太少了,按这样的想法,起码要20亿元资本金。”该资深人士说。

    郝演苏坦言:“应该是有些企业想设立一家名为安然人寿的保险公司,仅处于‘想’的阶段。现在想成立保险公司的超过200家,监管部门平均每年只放十余个牌照。”

    此外,为了解安然人寿主发起人天益龙的资金实力情况,记者致电安然人寿的主发起人天益龙,但截至发稿前,天益龙尚未回应记者关于其总资产、净资产等关键财务指标数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