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连阳后A股何去何从 周期复苏将决定市场走向

    沪综指以一波五连阳冲破3200点关口,不过昨日开启高位整固模式,热点出现轮换,量能小幅缩量,资金获利了结情绪偏浓。其实五连阳后市场震荡整固在合理范围内,这有利于消化连续上涨后获利盘减持的压力。机构人士指出,其实沪综指以一波五连阳突破3200点大关,而这波反弹的引领者正是建筑、建材等强周期板块,周期复苏将决定市场的走向。若当前周期复苏的逻辑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同,那么两市运行或有超预期的可能。

    沪指迎来五连阳

    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延续窄幅波动,盘中最低下探至3205.29点,不过尾盘再度拉起,顽强翻红,收报3217.93点,上涨0.03%。至此,沪综指已实现五连阳,反弹幅度超过60点。与之相比,昨日深市主要指数表现较为低迷,深成指下跌0.06%,收报10264.92点,止步四连阳;中小板指数上涨0.08%,收于6504.99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22%,收于1909.40点。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昨日成交额为4312.14亿元,较此前出现明显缩量。

    五连阳后A股何去何从
    五连阳后A股何去何从

    行业板块来看,申万钢铁、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0%、1.02%和0.89%。与之相比,申万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和银行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64%、0.47%和0.38%。由此来看,强周期板块依然是领涨龙头,但板块内部的轮动开始出现,而新兴产业板块则表现较为平淡。

    从题材热点来看,在沉寂仅一个交易日后,新疆区域板块昨日再度崛起,扛起领涨大旗。新疆区域振兴、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99%、2.23%和1.54%。但其他题材热点并未跟进,150个概念板块中仅有51个概念实现上涨,热点并未大范围扩散。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表示,五连阳后市场震荡整固在合理范围内,其主要目的在于消化连续上涨后获利盘减持的压力。从市场整体环境看,对短期两市可持偏乐观态度。一方面。国内经济的改善以及风险偏好平稳的预期仍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从市场自身情况看,伴随热点板块的轮番活跃,资金情绪较前期相比明显改善,这也有利于后期两市运行。

    PPI数据超预期景气度传导至中游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对此,国金证券指出,CPI同比维持在相对高位,但预计其将在2月后回落,并延续相对低位运行的态势,因为需求依然平稳,消费品的涨价动能仍然不足。另外,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而PPI同比继续加速向上,并且受资源体系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同比高位将贯穿2017年全年。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扩大。一方面,这可能会积极地支撑企业盈利;另一方面,潜在通胀压力继续制约货币政策空间,货币政策将从中性偏宽松继续转向中性。

    其实PPI超预期已经在股市和期市中体现出来。期货方面,铜、铁矿石、螺纹钢等资源品连续大涨,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更是刷新了阶段新高。从A股上,水泥、建材等强周品种成为A股的领涨龙头,成分股更是掀起涨停潮。

    方正证券指出,随着信贷超预期、需求超预期、改革超预期,带来业绩超预期。行业景气正从上下游向中游传导,PPI上涨有利于中游盈利的改善,未来一段时间正是“中游崛起”的黄金时期。投资时钟下“行业景气轮动”对未来大类资产配置将起主导性作用,王者归来。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做多A股的时间窗口,向中游和改革两大主线展开进攻。

    周期复苏将决定市场走向

    近期不少省份2017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公布,数额从千亿元到万亿元不等,例如新疆今年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项目建设。具体来看,2017年新疆力争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新疆公路建设计划开工项目2933个、建设总里程约8.23万公里,项目总投资约7571亿元,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元。2017年河北交通将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崛起等多重国家政策红利叠加的优势,继续加大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10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35亿元,续建880公里,确保建成通车2条段64公里,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6566公里。

    其实沪综指以一波五连阳突破3200点大关的过程当中,引领者正是建筑、建材等强周期板块。因此周期复苏将决定市场的走向。陈建华指出,“当前周期复苏逻辑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的引导下,叠加基础商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传统周期行业盈利改善,这主要体现在中观行业层面;二是近期市场热议的积极财政政策下各地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基建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的预期同样带动市场情绪。这两方面因素共同促成了近期A股市场周期板块的上涨,后期沪深市场运行的时间与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逻辑能否得到强化。”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最大的看点来自于当前投资主线是否能得到更多资金认可,以及是否有新的投资主线出现,具体表现在盘面上则是板块轮动的格局能否得到延续,这直接决定了本轮行情运行的时间与空间。若当前周期复苏的逻辑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同,那么两市运行或有超预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