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基本面分析:股票基本面如何分析

股票基本面分析作为一种价值投资分析工具,是长线投资者钟爱的一种分析方法。那么股票基本面如何分析?获取股票基本面数据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入手?下面一起看看!

股票基本面分析
股票基本面分析

一、股票基本面分析的含义

什么是股票基本面分析?股票基本面分析又称基本分析,是以证券的内在价值为依据,着重于对影响证券价格及其走势的各项因素的分析,以此决定投资购买何种证券及何时购买。基本面分析包括宏观经济、行业基本面分析,以及公司基本面微观分析。

股票基本面分析法就是利用丰富的统计资料,运用多种多样的经济指标,采用比例、动态的分析方法从研究宏观的经济大气候开始,逐步开始中观的行业兴衰分析,进而根据微观的企业经营、盈利的现状和前景,从中对企业所发行的股票作出接近显示现实的客观的评价,并尽可能预测其未来的变化,作为投资者选购的依据。由于它具有比较系统的理论,受到学者们的鼓吹,成为股价分析的主流。

二、股票基本面如何分析

基本面是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唯一决定因素,每一个价值投资者选择股票前必须要做的就是透彻地分析企业的基本面。

对于宏观经济来说,投资者应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经济下行还是上行,经济复苏还是正处于衰败过程中?对于行业基本面来说,投资者应选择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回避夕阳行业。公司再好,处于不好的行业,很难获得高回报。微观经济层面,就是公司基本面分析了。那么股票基本面分析如何进行?公司基本面主要看以下几点:

三、企业层面的基本面因素

企业作为个体如果没有竞争力,即便处于很好的行业也是徒劳。好行业还要好企业。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波特的五力竞争模型和企业经营情况、财务数据对企业基本面作出综合评价。五力包括顾客、供应商、竞争者、潜在新进入者、替代品五种基本竞争力量。

1.顾客即是买方的讨价还价能力

行业处于买方市场,则卖方要么通过差异化经营获得超额利润,要么只能竟相打折降价争取买方。相反的话,产品供不应求,卖方很容易就获得超额利润。茅台是经典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