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基本面分析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基本面分析股票操作技巧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基本面分析:股票基本面如何分析(2)

家电连锁业处于买方市场,但由于竞争对手的减少,竞争趋于理性。

2.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与顾客相类似,只是企业的角色由卖方转变成买方。除非是卖方稀缺资源,一般企业对供应商都处于强势地位。

家电连锁对家电厂商的强势地位是无容置疑的。

3.竞争者之间的竞争

这是五力中最重要的一个力量,企业是否处于强有力的竞争地位是决定企业存亡的重要因素。

苏宁规模虽然落后于国美,但后台力量远超国美,而百思买刚刚起步,苏宁又占据先发优势。

4.潜在新加入者的威胁

如果新进入者拥有新的生产能力和强大的资源,对行业将形成巨大威胁。

现阶段家电连锁企业的已经形成的巨大规模和广阔的地域分布,都对新加入者构成高门槛,而且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家电连锁最后都形成极少数的几家巨头垄断市场,如日本的小岛电器、山田电机,美国的BBY、CC。因此出现潜在新加入者的可能性较少。

5.替代品的威胁

替代产品的价格如果比较低,而且性能优越,对现有产品是致命性的打击。替代品可能完全替代,也可能部分替代。但无论是那种替代品都会使本行业产品受到严重打击。科技类产品最容易出现替代品。

全球发达国家的家电渠道都是家电连锁占据优势,家电连锁是家电分销行业的大势所趋。因此出现替代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不排除类似沃尔马这种大型连锁超市抢夺市场份额。

6.企业在行业所处的地位

强者恒强,行业龙头企业通常拥有更优异的产品,更优秀的人才,更雄厚的实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苏宁作为三大寡头之一,与其他竞争者都处于暂时的均势地位。

7.是否拥有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优于对手的竞争力是企业能持续发展并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先进的信息平台、物流基地、后台服务是苏宁暂时领先的核心竞争力,竞争对手能否赶上还要看他们的以后的竞争战略。无论如何苏宁现在占据有利地位。暂时落后的是规模。

8.企业战略是否清晰和正确

在波特竞争理论中,竞争战略占据显要位置,战略失误将带给企业毁灭性打击。

苏宁的战略比较清晰,稳中求快,苦炼内功,慎对并购。

9.管理层是否诚实、优秀,大股东是否诚信

管理层的诚实比能力更重要,而大股东的诚信也是不能忽视的。

苏宁的张近东理性、素质高、心胸广阔,应该是不错的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