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力度或加大 “金九银十”能否延续待观察

    在投资渠道匮乏的背景下,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出现价格与成交量齐涨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购房者心态的转变或是近期部分城市成交量迅速反弹的原因之一。但“金九银十”能否延续火热的局面仍有待观察。

    楼市调控力度或加大
    楼市调控力度或加大

    当前,需不断落实分类调控思路,可考虑设置预警机制动态监测市场潜在风险。

    资金涌向楼市

    “目前货币存量较大,M2增速是GDP增速的2倍。”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表示,从结构上讲,由于房地产行业走势较好,因此楼市成了吸纳资金最有效的渠道。

    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旺盛,也助推了房地产市场走高。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主要靠房地产和基建需求拉动,居民按揭贷款上半年一直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预计8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然不会降低,维持在4700亿元的高位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基数效应逐渐弱化,M2将迎来小幅触底反弹。7月份M2接近全年的最低点,8月M2同比增速超过11%的可能性较高。

    2016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6月末增速达32.2%,月度增量屡创新高,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快,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42.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了32.1个百分点。分机构看,中资中小型银行贷款同比多增较多。

    从已发布的银行半年报看,建设银行上半年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个人住房贷款318.1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4%。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规模均居同业首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下半年建行按揭贷全国第一的趋势会持续,除力推住房按揭贷以外,还要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

    “资产荒”也成了当下楼市火热的原因之一。刘策表示,存款和国债利率低,甚至无法跑赢通胀;房地产价格则在稳步上涨,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居民存款甚至大机构的资金都没有更好的去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