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的正式“入篮” 全球正式迎来“人民币时代

    据外媒7月2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25日)称,该组织已经采用了一种新方法来计算其特别提款权(SDR)中的货币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人民币能达到该组织理事会想要的权重。

    全球迎来人民币时代
    全球迎来人民币时代

    这种变化将适用于将在10月1日进行的一次历史性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重整,届时这个货币篮子将首次将人民币包含在内,这将给人民币带来最有价值的储备资产的地位,并使其更加接近于成为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9月30日设定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各自的相对货币量以决定其权重,并在随后五年时间里保持权重不变。IMF执行董事会于去年11月30日确认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表示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成为该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SDR篮子纳入人民币后,各种货币的权重将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IMF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使得货币篮子多元化,并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人民币的正式“入篮”,势必会在未来加大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假若未来十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升至5%,略高于目前英镑储备的份额,则平均每年各国央行需要增持的人民币资产接近3000亿人民币。

    料年末人民币不会超越6.8元的市场心理线

    近期,在美元走强的压力下,人民币持续走低。然而,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反转”行情。1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70,再创近年新低。然而从20日起,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天上调;22日,人民币中间价更是大幅上调203个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最高涨至6.6682。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最新观点指出,经济和政策基本面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弹性空间,中国央行会把人民币汇率波动限制在可控范围内,年末人民币应不会跌破6.8元的市场心理线。

    章俊假设,若全年经济增速维持在6.5%-6.7%(概率60%),则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不会跌破6.8元心理关口;若经济增速小于6.5%(概率25%),则监管层料会将汇率稳定在6.7元水平,为国内政策留下更多空间;当然若经济表现在6.7-7.0%(概率15%),则监管层可能容忍人民币更大的贬值幅度,为未来联储加息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提供缓冲。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最新报告也指出,6.70作为人民币“短期底线”有较强支撑。6.70不管是有央行在“实际支撑”还是仅仅是“心理支撑”,在G20峰会即将到来之际很可能不会被打破。该机构认为,美元指数近期反弹幅度较大,距离前期高点空间已经有限,人民币汇率的警报虽然并未完全解除,但短期在6.70附近休整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加息进程或对人民币造成压力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将迎来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例会,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或降息的可能性很低。不过,市场对今年内美联储加息仍存在预期。花旗银行认为,受强劲经济数据提振及前期市场或过度反应美联储加息进程延迟的影响,预计未来美元对欧元、英镑等货币将保持强势,预期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较大的可能在12月。

    目前,悬在人民币上空的压力主要来自外围市场。有分析指出,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将对新兴市场货币带来压力;此外,日本央行如果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并促使日元贬值,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也将承压。

    招商银行预计,伴随着美元加息周期和强势周期的持续,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将持续存在,未来人民币维持小幅有序走贬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