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分化 不良资产压力有所缓解

    26日,多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先行指标趋势看,银行业不良率本身的拐点尚未出现,但未来不良资产生成的压力有所减缓,各行资产质量出现分化。预计2016年下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将高位企稳。

    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分化
    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分化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指出,从90天内逾期未减值/90天内逾期贷款率来看,上市银行2015年末该指标为84.4%,同比环比皆有所上升。但部分银行已有缓解迹象,平安、中信、招商、北京、建行90天内预期未减值/90天内贷款率均有回落。

    一般而言,90天以上逾期贷款应该被认定为不良贷款,90天内的逾期贷款应划入关注类、但不一定被认定为不良,可视作未来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

    减值即不良,因此90天内逾期未减值贷款是指逾期不超过90天、且还没有被认定为不良的逾期贷款。90天内逾期未减值贷款/90天内逾期贷款即90天内逾期贷款中未被认定为不良贷款的比重,该指标越小,表明已逾期贷款大部分已经被认定为不良,银行未来不良压力越小。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向启今日表示,银行不良率虽未见顶,但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银行板块股价下行风险较低。

    向启还指出,5月份以来的银行板块表现优异,显示出银行长期配置价值犹在,短期表现受益于中报业绩增长和江苏银行上市催化,板块阶段性行情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