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投资应考虑可持续性 考虑补充性基金

    人口老龄化正逐步从发达国家蔓延到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现象,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一样,也面临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应对老龄化高峰的到来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养老投资应考虑可持续性
    养老投资应考虑可持续性

    由美国信安金融集团资助、第三方非盈利研究机构“全球老龄化研究所”最近完成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50年,墨西哥将几乎变得和美国一样老,巴西、智利、中国和泰国也将变得更老。同时韩国将与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争夺世界上最老国家的头衔。

    随着延迟退休方案成为近期热议的焦点,退休养老制度的改革也呼之欲出。信安资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袁时奋先生认为,现收现付制度将不能长期支持逐步老龄化的中国,而积累型养老制度则相对更有可持续性,而且更易于对金融市场发挥作用,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

    不同养老制度对比

    目前,中国、巴西和韩国施行的是现收现付制国家养老金制度,这是一种跨代际的养老金制度,即在不同代际之间进行财富转换。而这种制度的最大考验是,社会中可能没有足够量的财富来运作和维持这一系统。

    袁时奋介绍说,美国目前的401(K)计划,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在这种积累型养老制度下,工薪者的缴费被用来储蓄和投资,退休后的待遇金额以累计的资产支付,而最新的研究认为,这种制度相对现收现付制而言具有潜在的重要优势。

    在香港,为应对出生率持续偏低,以及居民预期寿命越来越长所形成的人口急剧老化的挑战,协助就业人口为退休生活储蓄,特区政府在2000年12月开始推行强积金制度。在此之前,香港只有雇主自愿为员工办理的一些退休计划,因此只有约1/3的工薪者享受一定程度的退休保障,但是公务员却享有优厚的退休待遇,这给香港政府财政造成较大的负担。

    和美国一样,香港的强积金制度是由私营机构管理的强制性供款计划,即由雇主和雇员每月均按5%的薪金比例供款,交给第三方基金公司打理,由政府监管,而当雇员到了65岁时,可以一次性或分阶段取出这笔钱,作为个人的养老金。

    私营管理与公共管理

    对于任何积累性养老金制度来说,必然都会涉及到养老计划的管理、账户的管理和账户的投资等问题,原则上这些职能可以由政府机构或者私营企业执行。“全球老龄化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由私营资产管理制度所带来的长期回报几乎总是高于由公共机构管理资产的制度。

    袁时奋指出:“私营资产管理机构一般都有研究团队,基金经理们会利用一些计算机程序,帮助分析和筛选适合投资的组合,确保基金的绝对回报长期稳定。以信安为例,选股理念是以业绩为主,注重行业基本面分析,而不是追逐波幅,因此基金投资组合的换手率也较低,以避免频繁转换引发的手续费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还是受流动性影响,即使绩优股的表现也会大起大落,因此投资组合也要适时调整,如果一味采用长期持有理念,则与基准指数对比时,基金的追踪差异就会加剧,影响基金的表现。”

    目前在香港,包括信安集团的两家公司在内,有近20家公司(主要是银行、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信托公司)是强积金核准受托人。

    考虑补充性基金

    在积累性养老制度下,雇员可以根据不同公司的基金管理表现选择合适的受托人负责管理自己的养老金账户,而个人亦可以根据各自的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的基金产品,分散资金的养老金投资。

    袁时奋介绍说:“目前可以选择的基金产品包括高、中、低不同风险类型,而根据统计,混合资产基金和股票基金最受欢迎。”对于股票基金受追捧的原因,袁时奋分析说:“可能是投资者熟悉本地的股票,而且他们认为本地的经济增长会反映到股票的涨幅中,买香港股票基金相当于是一种对冲和保险,即使通胀水平提高,股票基金也能帮你保值。”

    袁时奋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养老金平台可以选择的基金范围小,可以考虑补充性的基金,例如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养老型的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