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坚定看好美国经济 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致

    2月29日,股神巴菲特表示,长期来看,市场将走高。“自己几乎一直都是股票买家,股市下跌时,会更加大举地买入。”巴菲特说。巴菲特表示,美国2%的GDP增速并不糟。汽油价格走低给消费者提供了红利。长期来看,低油价有利于进口国。

    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
    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

    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的想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致。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表示,至今美国经济的表现仍是令全世界嫉妒的。

    巴菲特表示,生产力仍有可能恢复增长,包括美国的公司。他称赞了为提高其生产率,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合作收购卡夫亨氏有限公司的3GCapitalPartnersLP投资公司。3GCapital极端削减成本的做法在公司内一直存在争议,但伯克希尔?哈撒韦从中受益。

    买入良机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可谓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故事之一。根据公司的年报,如果你50年前向这支股票投入1000美元,那么今天,你就拥有了大约800万美元的财富。

    MarketWatch刊文指出,如果未来还能够重复过去的轨迹——当然,这是个很重要的“如果”——那么,现在很可能就是买进的机会。

    巴菲特最新的一份年报和股东信已经公布于众。如往常一样,媒体和投资者热心地研究着巴菲特对经济乃至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可是,在这一切之下,其实隐藏了另外一颗钻石。尽管伯克希尔今年价格急剧下跌,但是公司的根本价值却获得了增长。每股净资产值2015年间增长了6.4%,而同期内,价格却下跌了12.5%。

    FactSet的数据显示,当下,伯克希尔的股票价格大约相当于账面价值的1.3倍,明显低于历史长期水平。在当代,这一直都可以被视作一个买进信号。大多数的时间当中,伯克希尔的股票价格一般都相当于账面价值的至少2倍,很多时候还更多。

    过去20年间,这一关口失守的时候很少,而每一次发生,事后都被证明是难得的买进良机。

    少见的例外分别是互联网泡沫时期,当时没有人看好巴菲特老派的投资策略;还有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2011年到2012年欧元区导致的市场动荡。

    综观这20年,伯克希尔的股价最终翻了近两番。2011年秋季算来,大致也翻了一番。

    争辩美国经济

    在巴菲特的2015年致股东信里,这位“股神”表示,过去200多年来,“做空美国”一直是个“可怕的错误”,“现在也不是开始的时候”。

    但金融博客Zerohedge却和巴菲特唱起了反调,称现在到了美国走下神坛的时刻。自1998年以来,美国的经济主导力就一直在下降。

    除了经济规模,还有货币地位。在过去大半个世纪,美元一直独享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但无论是英镑、法郎,还是美元,最后都会让位给新的货币,而且这个时间应该也不远了。美国的衰退,不仅是历史的规律,更有自身的问题。

    由于政府和央行持续不断的干预,美国创新空间越来越小。

    美国企业收益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表现糟糕。这虽然还未导致更大范围的经济增速放缓,但历史经验告诉人们,这个迹象表示,经济陷入衰退只是时间问题。

    摩根大通分析师DubravkoLakos-Bujas表示,1900年以来,人们只看到过27次EPS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并且该迹象预示经济衰退来临的比例高达81%。

    Lakos-Bujas指出,只有外部的经济刺激能够拯救美国经济免于陷入衰退。比如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或者外源因素。从历史上看,目前美国想要真正开启经济增长,只有针对需求采取刺激政策这一个办法。

    也会犯错误

    巴菲特发表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公开信涉及以下观点。

    (1)2015年伯克希尔公司业绩良好,尽管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

    2015年,伯克希尔股票下跌12%,创2008年以来跌幅最大。巴菲特通常用公司账面价值作为衡量公司业绩表现的财务指标。该指标在2015年上涨6.4%。尽管涨幅远低于大萧条以来平均水准13%,但仍远超标普500的1.4%回报率。

    巴菲特重申伯克希尔会在股价低于1.2倍账面价值的情况下回购股票。目前股价于1.3倍账面价值交易。

    公司2015年净利润是240亿美元,比2014年的198亿美元上升了21%。

    (2)从2008年以后,巴菲特在实业上的投资明显加速。

    伯克希尔旗下大型保险运营公司2015年收益为49亿美元,2014年为52亿美元,利润有所下滑。

    2015年,伯克希尔的非保险业务,包括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金融产品、制造和零售,盈利均有所上涨。

    巴菲特特别提到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在吸收了伯克希尔58亿美元投资后,这家公司的服务腾飞了。在美国铁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投资。巴菲特表示,这钱花得很值,北伯林顿铁路的税前利润达到了68亿美元,创下了历史纪录。

    伯克希尔的“五大实业投资”2015年净利润达131亿美元。今年开始公司将拥有“六大实业”,1月份公司成功收购精密器件公司——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发动机配件的全球最大制造商。

    至于并购前景,巴菲特表示今年还未有合适目标出现。他表示,与3G资本在内的合作关系还会继续维持。巴菲特在2013年与3GCapital一道收购了调味品生产商亨氏食品,亨氏食品在去年收购卡夫食品后,巴菲特的投资翻了一番。他再次强调,伯克希尔不愿意进行恶意收购,尽管恶意收购有时很有必要。

    (3)“弹性”是个好东西。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热衷于被动投资这一点,相较一些公司喜欢收购后自己管理,始终是一个优势。

    伯克希尔不排斥被动投资,也不排斥经营性收购,这令其把大量现金花出去的机会也增加了一倍。另外,手握大量可交易证券的组合投资,也让其在遇到超大型收购的时候,有充足弹药。

    (4)总统候选人有关经济前景的观点极其错误。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度,所有候选人都在讨论美国经济问题。由于候选人众多负面言论,许多美国人都认为以后的生活质量会越来越差。巴菲特指出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当前美国人均GDP为5.6万美元,是1930年(巴菲特出生的那一年)的6倍。美国经济增长能力依旧完好。

    (5)气候变化是潜在危机。

    巴菲特表示,短期内保险业务不会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他认为,即使对环境仅是产生轻微的威胁也需引起人们的注意,并采取行动去应对。

    他说道:“如果地球正在走向气候灾难,那么推迟并不采取行动就是愚蠢的。如果只有诺亚方舟才能保证生存,那么就从今天开始建造方舟吧,虽然目前一切看起来那么风和日丽。”

    (6)创新有它的黑暗面。

    在讨论风险时,巴菲特写道,在一种明确的、现实存在的、持续的风险面前,他与芒格是无能为力的,这种风险就是对美国成功进行网络、生化与核打击。

    当然,这种风险不限于伯克希尔。大规模杀伤事件会摧毁所有证券投资的价值。

    巴菲特表示,虽然这种大规模杀伤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但从长期看,仍是不可避免的。“总会有个别人、组织甚至国家希望给我们国家造成伤害。随着科技的进步,他们伤害美国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技术水平呈指数方式增长”。创新有它的阴暗面。

    (7)巴菲特赞许科技创新。

    巴菲特说道:“我们父母在年轻时从没有想像过会有电视机,我在50岁时也没想过需要一台电脑。一旦他们知道这两种产品的用途,他们的生活随之改变。我目前每周在网上要玩10小时桥牌。互联网搜索对我来说,价值是无限的。然而我是没有准备好使用Tinder交友软件。”

    (8)严重失误。

    巴菲特通常会在致股东的信中讨论他的缺点。

    他表示:“在进行资本配置时,我也犯下几个严重错误,一些投资回报非常低。我对一些企业或行业状况作出错误判断,我们为此付出代价。我有时也高估了在职或我所任命的高管的能力。毫无疑问,我在未来还会犯下更多的错误。我只希望,我的失误带来的损失维持在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