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弹行情纵深延续 四主线布局潜力股

    羊去猴来,农历春节过后,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上涨的“戏份”。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边际宽松,以及1月份市场超跌等诸多原因交织,造就了猴年A股“首秀逆袭”。

    反弹行情纵深延续
    反弹行情纵深延续

    市场中,“高送转”、新股与次新股、虚拟现实、充电桩、国资改革等概念轮番“登场”,做多人气逐步升温。尽管仍面临技术面和经济面的压力,但多数声音认为,修复性反弹行情正在向纵深延续。

    “高送转”行情渐入佳境

    猴年伊始,随着A股2015年年报密集披露期的临近,投资者对“高送转”概念的炒作也渐入佳境。据统计,“高送转”概念板块本周前3个交易日整体上涨了9.11%,大幅超越同期沪指表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7日,已有132家A股公司推出了分红预案。其中,103家达到10送/转5的传统“高送转”标准;95家公司推出10送/转10甚至更高的分红预案;50家公司分配方案触及甚至强于10送/转15;24家公司拟实施10送/转20或更“土豪”的分配方案;目前,劲胜精密(300083)拔得头筹,其在1月25日发布了每10股转增30股的霸气分配预案。

    对比近年来A股市场历年年度的分红情况,2015年的“高送转”公司无论数量还是力度均刷新了记录。历史数据显示,在2010~2014年5年中,每年年报送转方案在10送/转15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1家、4家和61家,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送/转20的公司则是凤毛麟角,2013年出现过2家,2014年也不过仅有11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2015年报密集披露期的来临,还将会有一批大比例“高送转”标的出现,而这也意味着“高送转”行情在后续送转消息刺激下将不断演绎。

    “2、3月是‘高送转’主题投资布局的时机。”海通证券(600837)认为,“高送转”概念股通常在一季度总会获得超额收益,因而把握正确的时间窗口尤为重要。从历史经验看,在分红预案前布局“高送转”行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高,近三年平均年报预案公告的高峰期主要在3月初至4月底之间,因而布局“高送转”主题的时间窗口则大约在2、3月份左右。

    绩优超跌股安全性相对更高

    业绩增长向来是股价上涨的基石,对于理性投资者而言,在市场非理性下挫后并出现反弹时,配置一些基本面良好、业绩稳定,且短期跌幅较深的个股,或许是个不错的投资策略。

    年初以来,市场的非理性暴跌让不少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也难逃下跌的“魔咒”。观察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剔除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两市2814家公司中仅有128家股价实现逆市上涨,其中绝大部分为2015年年末或今年年初上市的次新股。在下跌的个股中,1898家公司跌幅超过同期市场平均水平(截止2月17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8.98%),487家公司累计跌幅超过30%;44家公司累计跌幅在40%以上;沙钢股份(002075)、四川金顶(600678)2家公司的累计跌幅甚至超过了50%,分别为57.92%和52.69%。

    记者发现,在短期跌幅超过30%以上的个股中,有121家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其在2015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前提下,2015年度也预计业绩继续增长,其中48家公司有望2015年三季度和年度保持50%以上的利润增幅,而奥特佳(002239)、慧球科技(600556)、深华发A等24家公司2015年三季报、年报的利润增长更是有望持续保持在100%以上。

    结合行业景气度变化,投资者可关注两类超跌个股:一类是2016年业绩有望大幅改善的品种,主要是受益于原料价格大幅回落、2014年至2015年持续降息所带来的财务费用降低的中游产业的相关品种,如钢铁、化工等;另一类则是体育、医疗服务、生物技术、旅游酒店等产业需求迅速提升的朝阳性产业股,尤其是医疗服务、生物技术产业股,它们的盈利模式清晰且产业成长空间广阔,有望成为2016年乃至后续数年的高成长股摇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