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新规留大宗交易后门 化整为零减持承压市场

    “他们想抛,我们还不想接呢!”一位大宗交易从业人员王亮(化名)1月1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减持新规使上市公司股东开始更多选择大宗交易通道,“但目前行情下,我们都不太敢接了,跌停板太多,资金承受不住。”

    减持新规留后门
    减持新规留后门

    1月1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共计发生了15笔大宗交易,涉及12家上市公司,其中单笔最大金额达9571.50万元。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规定》),随后,沪深交易所也发布了《落实〈减持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不过,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新规是有待商榷的,等于是规定在二级市场减持不能超过1%,但没限制大宗交易。想减持的股东可以通过大宗交易转给接盘方,然后接盘方在二级市场上随便卖掉,等于是上市公司股东的间接减持。”

    蹊跷的溢价交易

    当天大宗交易中,上海莱士(002252)是单笔最大成交的交易,金额达9571.50万元。成交价为每股36.74元,与上海莱士收盘价一样,成交量为260.52万股。

    上海莱士董秘刘峥告诉记者,他并不清楚这笔大宗交易的情况,“最好去询问交易双方,我们公司大股东不仅承诺不减持,而且还发了增持公告。”

    当日减持金额最多的则是信威集团(600485),两笔大宗交易金额分别是5264万元和7106.40万元,成交价都是26.32元,分别成交200万股和270万股,约是信威集团当日收盘价27.13元9.7折的价格。

    “这个折扣很好了,我们基本上都是9.6折、9.7折。”王亮表示。不过蹊跷的是,群兴玩具(002575)当天大宗交易成交价是17.56元,而收盘价是15.04元,反而溢价了16.76%左右。其当天成交11.61万股,金额为203.87万元,买卖双方都是中信证券深圳龙岗黄阁路营业部。

    “不排除自己卖给自己的可能性。”王亮表示,“但交易量和成交价都太小,对股价也没太大影响,而且群兴玩具当天跌停,等于接盘方当晚收盘就亏了29万。”

    不过,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溢价成交之前也发生过,但溢价近17%很少见。这种溢价交易有诱多嫌疑,第二个交易日多数会下跌,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