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新规留大宗交易后门 化整为零减持承压市场(2)

    减持风险加大

    由于减持新规给大宗交易留下了“机会”,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这种“机会”成为影响市场的巨大压力。

    王亮坦言,“现在这种行情不敢随便接盘,我们都很谨慎。接盘就是希望能第二天或第三天全部卖掉,但现在市场太弱,接盘万第二天暴跌就套在里面了。以前还能尾盘拉一下,第二天顺利出货,但这种行为现在被监管得很厉害,一旦发现就会被处罚,如任良成。”

    证监会近期对任良成开出罚单,“任良成以任行投资为宣传平台,利用员工及借来的账户,通过大宗交易获得股票,采用高价申报、大笔申报、虚假申报等方法,于前案的数只股票的尾盘、后案数只股票的盘中,实施了操纵行为。其操纵市场的主观意图明显,并对交易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任良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关于禁止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证监会对任良成的处罚是“没收任良成违法所得1828.51万元,并处以1828.51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任良成所属的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任行投资)就是业内四大大宗交易平台之一,其他三家分别是上海玖歌、上海复利投资和上海磐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四家基本上占了A股大宗交易的七成份额,剩下三成被一些小公司或大户分走。”王亮告诉记者,市场上进行大宗交易的价格主要有三种,一是以前一天收盘价为基础计算打折;二是国有股按当日均价;三是以当天收盘价打折扣,“我们基本上都做过,但任良成好像只做第三种。”

    但进入2016年之后,大宗交易机构也遭到严重损失。2015年12月31日发生了27笔大宗交易,涉及20家上市公司,但截至2016年1月11日,上述20只股票仅有东华能源(002221)和温氏股份(300498)的市场价格还高于大宗交易价格,其余18家下跌严重,接盘方显然蒙受了很大损失。

    “现在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是愿意减持,他们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实际上是倒给一个体外账户。”王亮告诉记者,大股东的减持烦恼,就是减持收入税率太高,低位折价减持的好处是有效降低应税总额,“而体外账户既没有让大股东丧失对股票的收益权和控制权,而且还不再受到税收问题的困扰。”

    因此,只要股市一旦企稳,大股东这种通过大宗交易通道的减持会继续加大,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这种“化整为零”的减持仍将对市场未来的走势产生一定压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