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京东马太效应加速 农村电商入列供给侧改革

    随着整个社会运转的泛互联网化,互联网已无法再像从前那样,特指一个行业了——如今已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了,从个人到企业,几乎已经没有上线与下线的区别了,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线上,而在线的目的,不是为了交流,就是为了交易,甚至于很多交流的目的,也是为了最终的交易。

    农村电商入供给侧改革
    农村电商入供给侧改革

    事实上,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就是从促进交易起步的,谓之曰“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科目,如果要评选2015年电子商务的热词,“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想必不会落选。

    现如今,尽管人人都在大谈“互联网+”,但最现成的还是“互联网+销售”,不论是在阿里、京东上卖,还是自家网站上卖,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这也是他们践行“互联网+”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标配。其中也有不少企业,以为这样就算完成了“互联网+”。

    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其实并不是新鲜词,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自贸协定纷纷落地,以一二线城市电商市场几近饱和,跨境电商与农村电商在2015年升格为两大主角。尤其是,当“供给侧改革”这个概念提出后,二者的段位更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跨境电商解决的是海外优质产品的供给,农村电商解决的是农村优质产品的供给。

    电商行业的两大主角,一个是B,一个是C,在B2C、C2C业已成熟之后,最后一种组合C2B,正在呈加速生长之势,或许也是创业者们避开BAT的几个机会。而另一个维度的所谓O2O也正在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坐拥13亿人口的中国,其电商之路始于模仿,但正在引领创新。

    阿里京东马太效应加速,国美在线向左苏宁向右。

    2015年是中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一年,相较于B2B行业的润物细无声,B2C领域热闹非凡,在单纯的品类、价格的比拼之外,出现了资产扩张、资本联姻等新特点。

    告别曾经的高速增长,电商行业正步入两极分化趋势。在阿里、京东两大巨头马太效应日趋明显之际,二线电商们均在各自轨道上寻找大洗牌来时的生存之法。

    苏宁云商皈依阿里成为小兄弟;国美在线自强不息等待老大重出江湖;当当网每况愈下几乎失声;1号店高管离职团队分崩;亚马逊不温不火陪打酱油……二线电商境遇各不相同,或改革、或转型,正以不同的路径进行分化。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是电商大洗牌的一年,未来几年都在持续洗牌之中,存活下来的电商平台所剩无几。这一年也将是二线电商转型最为关键的一年。”

    依靠线下门店起家的苏宁,早早的就建起了自己的线上平台,并对全品类出击,还通过多项收购,显示出放手一搏的雄心。但是,由于终究因章法凌乱,迟迟未打开局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苏宁最终在2015年8月选择了投靠阿里。

    苏宁最大的竞争对手国美,也从注重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转而重点发力线上。国美在线今年8月份再度换帅,这已是公司四年内的第五次换帅。在经历一场高层人事震动之后,国美老将李俊涛执掌电商业务。从今年的“双11”来看,国美在线的声音有所提高。

    进入电商行业较早、已有19年之久的当当网,2015年继续在走下坡路。尽管当当CEO李国庆其曾经做过多品类的努力,但用户始终把当当视为一个“卖书的”。如今,当当网已经被“踢出”了B2C电商的主流玩家群,其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8%下降到目前的不足1%。

    外资电商在中国市场同样难以生存。全球最大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在美国市场叱咤风云多年,但在中国一直未打开局面,其在中国电商市场的地位始终不温不火,一副陪太子读书的状态。好在,电商只是亚马逊诸多业务中的一个,对于这家国际巨头而言,“重在参与”也是极好的。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