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京东马太效应加速 农村电商入列供给侧改革(6)

    跨境电商或遭过热追捧,行业发展现三大拦路虎。

    作为电商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另一大贡献,跨境电商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尤其是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的纷纷落地,更给跨境电商描绘了一个巨大的蛋糕。而在其备受,同样少不了资本推手,从今年年初洋码头融资一亿美元,到蜜芽、贝贝网、宝宝树等先后宣布融资,跨境电商风头日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7.3%。据商务部测算,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增长到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年均增速近30%。

    面对如此增速及万亿元级别的市场,国内外大型的电商企业摩拳擦掌、纷纷布局,京东、阿里、网易、亚马逊、eBay等国内外大型电商平台,均拥有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除大型平台电商外,中小型跨境垂直电商也快速崛起,如洋码头、蘑菇街、小红书等,在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圣诞节期间,以洋码头为代表的中小型跨境电商“声势”颇大。

    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跨境电商集体发力,以亚马逊为代表的国际跨境电商利用母公司资源,同步美亚希望以同质同价的方式抢占“黑五”高地;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的自营跨境电商则延续“双11”大促态势,聚焦热销品类;买手平台模式的跨境电商如洋码头等,则主打买手直邮,以价格补贴换销量。此外,圣诞节期间,洋码头全球2万多买手和商家根据世界各国不同的圣诞购物习俗和时间节点,专场直播全球各大购物圣地的圣诞狂欢,还原了海外原汁原味的圣诞购物节。

    对于跨境电商,政策方面也是大力扶持。海关总署一级专家、统计司副巡视员黄国华曾公开表态,中国外贸进入“换档磨合期”和“转型阵痛期”,除了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将是重点推进的外贸新增长点。

    尽管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政策支持,但跨境电商仍面临着“三大痛点”:物流发展仍显滞后、产品供应周期没有很好对接、交易信用问题凸显等,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物流配送。

    跨境电商的物流分为海外直邮和保税区发货两种,提前备货至保税区的大多数为母婴、个护、食品等标品,虽然发货可以在一周左右完成,但是品类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满足不了对轻奢有需要的用户;海外直邮的商品虽然品类繁多,却面临物流周期太长的难题。归根结底,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缘于跨境电商平台目前还没有很强的仓储能力,供应链基础不足。

    考虑到这个问题,有跨境电商平台如洋码头自建了物流体系,但其“买手制”的本质决定了其货源采购价不可能低于亚马逊美国当地供应商的价格,并且在时效性上也大大弱于自营跨境电商在国内保税区的布局。

    因此,如何解决好上述问题,成为谁能活到最后的关键。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