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京东马太效应加速 农村电商入列供给侧改革(2)

    二线电商在夹缝中生存,自营B2C模式靠钱支撑。

    目前,京东、阿里两大电商巨头上市后加速跑马圈地的规模化扩张,让原本就盈利前景上黯淡的二线电商,更加难以为继。

    天猫进入B2C行业最早,流量入口也相对最多。其在阿里内部与淘宝进行无缝切换,这使得天猫在B2C领域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优势。同时,天猫仅提供平台并收取广告费等相关费用,成本低、资产轻,毛利高。而其它二线电商则绝大多数采取京东的自营B2C模式,其在采购、物流等方面的重资产模式导致企业短期内难以盈利。

    此外,二线电商多呈现垂直化或者仅主打垂直品类,如果该品类毛利低,自然无法盈利。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二线电商SKU中,家电通讯等3C产品占比最大。1号店以日用品为主,当当网则坚定在书海里畅游。由于家电、日用品、食品产品的毛利率远远低于服装和奢侈品,让二线电商难以实现盈利。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目前从二线电商盈利能力来看,仅唯品会保持盈利状,其它多是亏损状态,均未找到好的办法缩小同类的差距。唯品会能够实现盈利,因为其以高毛利商品为主,在经营的品类上走出与京东国美苏宁不同的差异化道路。”

    一位电商负责人表示:“每个电商都有最核心、销售比重最大的业务。唯品会这种模式也在被留意和复制,但每个电商的资源和核心定位不同,不能盲目大规模减少原有品类并完全采取这种模式,这样做风险将无限放大。”

    “目前,二线电商在盈利模式上积极探索,一方面学习天猫模式进行收租,开放平台,另一方面不断扩充高毛利产品,引入跨境电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但目前大部分电商仍未找到可持续盈利的发展模式,大多都是靠投资人烧钱来‘维持’。”

    梁振鹏认为:“目前,二线电商都在力求差异化发展,扩充自身高毛利商品比例,探索盈利模式,但十分艰难。这两年,电商竞争从仅聚焦价格战这一个环节分散到资本、资产建设等多个维度,很多电商围绕市场展开投资,建立新技术物流配送、自动化分拣中心等,在用户体验上进行比拼,这将更烧钱。目前电商领域根本看不到缩减投资迹象,中国电商仍处于跑马圈地的规模化扩张阶段,未来投入越发,盈利压力也就越大。”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